Day7/8/9:烂片Day & 亚洲电影Day
前两天看了几部烂片,写观影日记的动力都没有了,加上有点事要忙,所以就堆到今天来写了。其实在《为奴十二载》那天后,我的电影“高潮”就已经过去了,剩下没有什么大片热门片,基本上是按自己口味来选的,三天一共看了12部。有趣的是之前精心排片,后来电影节官方各种临时更改逼得我也无数次重新排片,无意中安排出来了一个“烂片Day”和一个“亚洲电影Day”。“烂片Day”那天看得我想在影院内自掐喉咙,“亚洲电影Day”又看得我心情大好。所以以下就按这12部片我的喜好顺序来介绍/评价吧。
【午夜疯狂单元】僵尸 ★★★☆ |
作为一个从小捂着眼看香港僵尸片长大的自虐影迷来说,在大银幕上看到《僵尸》犹如脑残粉,红线,符咒,黄袍道士,银剑,武功,口诀,而当僵尸穿着清朝长袍跳出来时,我也差点激动得从座位上跳起来,之前都没想到自己有这么想念港产僵尸片,所以就单是这一点来说,对此片的评价已经含有感情分了。该片讲述一个失去家庭的绝望演员,搬到一栋老旧的公寓楼,认识了一堆邻居,也经历了改变他一生的捉鬼大战。影片结尾首先出现的字幕就是致敬林正英,而这部片也很显然有着想要复兴港式僵尸片并向全世界推广的雄心壮志。所以要评价这部片要分为两部分,以“复兴”这个目的来看,《僵尸》的确将一个消失了那么多年的著名鬼怪带回了银幕,还杂糅了不少其它亚洲恐怖片元素,当然最大的功臣是技术支持。该片视觉效果碉堡了,无论是摄影配乐特效还是艺术指导服装设计以及化妆等等,使那些鬼戏呈现出了震慑人的鬼魅感,例如回魂夜的楼道中出现打伞鬼那场戏,一群高达三米的鬼穿着暗色长袍打着阴伞在昏暗的楼道中缓慢行走,配乐是童声合唱团唱着凄美粤语歌搭配重鼓声,虽然完全与剧情无关甚至突兀,但实在是太震撼,魄力十足,创意想象力和实现能力都是华语片中屈指可数的。
“走向世界”则成了该片所有缺点的源头。首先是编剧导演太烂了,完全不会讲故事,叙事本末倒置为视觉效果服务,本该是以男主角(观众)的视角串连起所有“邻居”配角,然后再整理出主线;但结果一片混乱,无头无尾,故弄玄虚,有那么几场戏甚至如同《小时代》一样令人费解看不懂。同样为了照顾海外市场,“僵尸”的原汁原味太少,只跳了那么几下后就变成了飞檐走壁,再后来直接就被改成了伏地魔+活死人+异形的荒唐怪物,一会儿张嘴吃人一会儿拳打脚踢,最后僵尸与男主角的大战更是《骇客帝国》即视感。但是就现场观众反应来看,这种改动又似乎是必需的,僵尸跳的那几个镜头引起全场不少观众笑场,另外“僵尸”翻译给外国人也变成了“吸血鬼”,总感觉怪怪的。
《僵尸》为了复兴港式恐怖片又想要走向世界,野心太大结果杂糅了太多元素进去变成了一锅炖,时而温情时而武打,时而冤魂时而僵尸,故事越讲越扯最终劣质刻意反转也是雪上加霜。影片结束时现场掌声寥寥,但我站在座位前看完了全部字幕,这还是本次电影节的第一次,为了那牛逼的视效呈现和那一点点港产僵尸片情怀。下次不如先做好“复兴”,再推向世界,或许就直接五星了。
【大师单元】我们善熙 ★★★☆ |
今年柏林电影节时洪尚秀的《惠媛》我就很喜欢,看得特别开心,这次多伦多电影节看的《我们善熙》也是,就那么四个角色之间两两相互对话,长镜头中的两个角色一聊就是十多分钟,一边喝酒一边吃炸鸡,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四人复杂的关系也很有趣,不同的角色总说着相同的台词,讨论着改变生活寻找自己,结果到最后谁都没有变大家都一样,整部片充满了自嘲式的幽默,逗得全场笑声连连。
【特别展映单元】他和她的孤独情事 ★★★☆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本来是分为两部片,一部叫《他》,一部叫《她》,各有90分钟,分别以男女主角的视角来讲述两人分离后的生活。原本是打算分开上映,后来又把两部片合在一起,还经常打乱顺序,例如这次多伦多电影节媒体首映场就是“先男后女”,第二场媒体放映又改成了“先女后男”,据说顺序不同观感也会不同,但还没人愿意花190x2分钟的时间来验证这一点。我是看的“先女后男”,因为两部片有重合部分,所以觉得先放的《她》好看不少,能给四颗星,《他》就三颗星。两部片其实都在讲同一件事,如何在毁灭性的灾难后重建自己,重建爱情,重建生活。《她》是以杰西卡·查斯坦为主角,讲述她在离开自己的丈夫后,如何从丧子的悲痛中走出来,重回生活轨道;《他》是以詹姆斯·麦卡沃伊为主角,讲述他极力想要和杰西卡·查斯坦饰演的妻子和好却始终找不到她,同时也迷失了自己。如果从片名来看,其实应该是“先男后女”,先讲失踪再讲为什么失踪。导演很显然想要致敬《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两部片风格其实也很像法国片,话唠,漫无目的,不断的相遇,不断的回心转意,也有很真实的小情小调。两部片的卡司也很精彩除了主演杰西卡·查斯坦和詹姆斯·麦卡沃伊,还有伊莎贝尔·于佩尔,维奥拉·戴维斯,威廉·赫特,比尔·哈德尔,塞伦·希德等人加盟。另外,两部片的OST太好听了。
该片已被韦恩斯坦买下北美发行权,但貌似要动刀剪成一部片上映,这...
【特别展映单元】食人恋 ★★★☆ |
在电影节之前就一直有看到消息说《食人恋》很不错,题材也是我感兴趣的,所以一直把它列为此次电影节的必看片之一。可是这片的排片时间总是不合适,弄得我为了能看到它,各种腾时间挤时间改时间,过程中还在内心碎碎念,要是失望一定差评。结果相反,如此期待的情况下看后并没有失望所以三星半好评,没给到四星是因为这部片还可以拍得更好,有很多遗憾和缺点,不过总体的调调是我喜欢的。故事讲的是西班牙一个雪山下小城的裁缝是一个连环杀手,他专杀女人,并把她们的尸体带到他的雪山小屋中分尸剔骨,然后把肉分成小块带回城市的家中,冷藏在冰箱里,每天用自制酱汁腌了后煎着吃。可他没想到的是,有一天他对他的猎物产生了真感情...
这部片的整体基调特别好,沉稳克制不慌不忙,如此曲折故事却用几乎是极简的手法来叙说,大量留白也让故事得到了呼吸和发酵的空间。我很喜欢男主角狩猎的戏,特别是发生在海边的那次,感觉有点像《亡命驾驶》的海边戏,冷静的镜头捕捉到的是惊心动魄的画面,渗人的恐惧感喷薄而出。但可惜导演实在是太“小心翼翼”了,为了给男主角“洗白”,让观众更能有代入感去同情甚至喜欢上男主角,整部片极少刻画男主角“食人连环杀手”的身份,而更多的是在刻画他“裁缝”的生活,其实是太小看观众的接受能力,一些细节暗示和隐喻也都太明显,这样直接导致影片并不“重口”也没有更多嚼头,因此更偏向于剖析角色心理的爱情故事,而不是表面上那样的悬疑惊悚。
【特别展映单元】劳动日 ★★★ |
贾森·雷特曼在《在云端》之后就一直在走下坡路,这次的《劳动日》比《青少年》还要温吞。影片讲述劳动节假期一个孤独的单身母亲和她13岁的儿子被一个受伤的逃犯挟持在家,待假期快结束时逃犯已经成了这个家庭的一份子。这个故事看似有点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其实是一道“情感填空题”,女人刚好需要一个男人,男人刚好需要一个女人和儿子,儿子刚好需要一个父亲...影片最大的错误,就是通篇都用小男孩的视角来叙事,故事本来就像是社会轶事八卦,从小孩视角来讲述更显得荒唐可笑,尤其是前半部分从“被挟持”的惊恐到“家里终于有个男人”的温馨,过度太快太突兀,贾森·雷特曼没办法只有塞入大量逃犯的闪回回忆来为他“洗白”增加观众对他的好感度,但这已为时已晚,要是前半部分能再多出来半小时,这片就好看了。当然影片后半部分还是挺不错,尤其是几次煽情很有效,可以当做是一部不错的浪漫温馨爱情片来看。凯特·温丝莱特是“汉娜”式表演,没什么惊喜,乔什·布洛林则像是在状况之外。
【特别展映单元】沙漠驼影 ★★★ |
虽然只给三颗星,但是《沙漠驼影》已经比我想象中好看太多。通过一个女人抛下一切牵着骆驼带着拉布拉多穿越澳大利亚沙漠的历险故事来挖掘人生“孤独”的意义,摄影很美,拉布拉多很可爱。这应该是米娅·华希科沃斯卡目前为止最好最令人信服的角色了,亚当·德利弗一如既往饰演说冷笑话的好男人。
【特别展映单元】起风了 ★★★ |
如果《起风了》是一个不知名导演拍的,估计评价还会好一点,但是出自宫崎骏之手始终还是有点想不过。现实题材让宫崎骏的想象力展现空间大打折扣,只能在梦境/想象等戏份有所展现,除此之外整部片是很传统的传记片套路,励志+爱情双管齐下,配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但是《起风了》的叙事和节奏都很有问题,而且之前谣传的“政治争议”也的确有点碍眼,片中主角老是在说“我们不是在制造战争,我们是在造梦”,不说还好点,重复说了几次就像是在自我麻醉一样,刻意回避反而不讨好。不过影片还是在吉卜力制作水平之上,赏心悦目,久石让配乐也是挺不错。
【大师单元】莫比乌斯 ★★★ |
金基德新作《莫比乌斯》在威尼斯放映后已经引起不少猎奇影迷关注,今天我看的这场上座率超过80%,离座率10%,笑声出现率90%,全场爆笑率60%,尖叫声30%,嘘声10%,掌声40%...所以这是年度不可错过的爆笑喜剧片,男影迷们会看得很痛很快乐。
【特别展映单元】重罪 ★★★ |
看澳大利亚影片《重罪》完全是因为在排队时跟人聊天被人骗了,我问那个米国来的女人目前为止看了什么好片,女人说“重罪啊,绝逼是我有生以来(目测40岁+)看过最好看的电影,没有之一啊”,我想说第二天刚好有个空挡去瞧瞧,结果...其实也不糟,就是平庸。乔尔·埃哲顿自己写的剧本,讲述一个警察酒醉驾驶不小心导致一个男孩死亡,他却和执法人员串通试图掩盖真相,这时另一个正义警察发现了疑点对真相穷追不舍。太简单的人性挣扎戏,一个是自私的自己,另一个是愧疚的自己,两个警察还演的有点基,其中乔尔·埃哲顿一如既往演得好。
【先锋实验单元】绝命代理 ★★ |
【先锋实验单元】疯魔 ★☆ |
【世界当代电影单元】这是三里屯 ★ |
最后这三部烂片一起说,实在没力气吐槽了。首先这个【先锋实验单元】,电影节也有提醒说是为“勇敢者”提供的,一些品质无保障风格先行的实验电影。刚好昨晚空挡中有《绝命代理》和《疯魔》连映,故事看来都挺有趣,就去看了。《绝命代理》是部女同血腥暴力复仇片,血腥镜头拍得浮夸至极如同MV,剧情则故弄玄虚荒唐可笑。《疯魔》是布里兰特·曼多萨的新片,讲述马尼拉的两个电视台不惜一切代价要抢一个驱魔的新闻,却没想到在采访报道过程中这些记者也被诅咒附身了。全片是手持摄像机的纪实风混搭伪纪录风格,有那么点剧情,但是曼多萨就像是一个高中生在和同学一起用DV拍劣质恐怖片,大家可以想象感受一下。同样是塞空挡看的《这是三里屯》,这片初衷是好的,讲两个外国人如何在北京试图融入中国文化的喜剧故事,但是定位太失败,中国观众看了会火大,外国观众又看不懂。片中有个情节是,来自爱尔兰的秃头Loser在北京买假冒伪劣产品活不下去了,于是想要学中文学中国文化重新开始,然后他就先去教英语,结果班上两个北京女生都爱上了他为他争风吃醋还打架...虽然说有一定的真实性吧,但从外国人的视角看到后的确是很不爽,片中此类桥段多不胜数。当然最受不了的是高中生(小高对不起又点你名)级别的制作表演水平...这远不是电影,连电视节目网络视频都比它强。
==========================
==========================
电影节还剩最后两天了,还没看的片也不多了,所以也堆着后天再来写。另外,每次电影节到了最后几天,都会重新调整之前给的星,有时太激动过于宽容,有时脑袋缺氧给的太低,其实主要是我自己总结需要,不用太在意。所以这三天看了这12部后,顺便把之前的都调整了一下。
【目前为止评分汇总(按喜好顺序,口味每天都在变)】
地心引力 ★★★★★
为奴十二载 ★★★★☆
囚徒 ★★★★
宿敌 ★★★★
八月:奥色治郡 ★★★★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
菲洛梅娜 ★★★☆
歌曲改变人生 ★★★☆
僵尸 ★★★☆
我们善熙 ★★★☆
汤姆的农场旅行 ★★★☆
深狱父子情 ★★★☆
夜色行动 ★★★☆
食人恋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 ★★★
劳动日 ★★★
沙漠驼影 ★★★
起风了 ★★★
危机解密 ★★★
声梦奇遇 ★★★
莫比乌斯 ★★★
神之子 ★★★
水迹 ★★★
乔 ★★★
重罪 ★★★
失魂 ★★★
杀死汝爱 ★★★
水印街 ★★★
趁人之危 ★★☆
绝命代理 ★★
疯魔 ★☆
这是三里屯 ★
请问你不打算看科林叔的那部铁路人和卷毛的那个双重人格吗?好想听你点评呢!祝加油吃饱,努力看片,开心写稿哈~
莫比乌丝是讲学习拓扑学的故事吗?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没机会看了好可惜,只剩下明天一部life of crime了
还有第三个人呢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