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段告别”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另一段告别”:在彰武楼 1 ......局促地,揣着离别的心境,匆匆 跃上梯步:一层、两层,然后 左转,朝着那扇(熟悉 又陌生的)门——想要再次 ——不,或许最后一次,望见 那张讲台、幕布,和 那些人,在那个仿佛专属的 偏隅的角落——去听: 那些洪亮、旋转的辞令,带着 不时的屏息、凝滞,和思索的犹疑。 2 ——想那样,静静、静静地 再坐上一会儿:一小时、半小时(又 或许)再多一刻钟、多一会儿...... 想再望见那些明亮,又昏暗的 光影,与人影——甚至: 那些斑驳的书写,与刮擦, 并拳拳地,抬望、坐靠、思辨 与入定,——哪怕突然地 契入一段“出离”,朝向“你、我”, 朝向窗外:正当茂绿的杉林...... 3 噢,想那样,再次地,打开自己 (如他们般年轻)去争辩、去曲解、 去尴尬、去树敌——向着 未知的“自己”:那么偏狭 又无知,易怒且欢愉...... ——想再看一眼:“他们”——不, “你们”——每每无言的瞥见 与沉默噢!——想说一句:陌生人, “我们”——似也同窗, 似也分享过这“自由的”(瞬息 与无限)......因此(无论开始 与结局),“你们”:必当珍重! ——如同“我们”:必当珍重! ——且行......且珍惜...... 4 于是——那么期待地,我走上前 打开那扇门——望进去,投入急促 又热烈的一瞥!......可是, 突然地,什么,拢住了我?! ——那样昏暗与无声、禁闭与无人! ——噢——原来,我竟已错过: 被时间、“他者”遗落在“别处”, 仿佛一场“还原”地剥落——终于成为: “这里的这个”(Dies-da)——噢, 原来,这终是“另一段告别”...... 5 ——而此刻,彰武楼内: 紧锁的窗,和紧闭的夏日—— 我静靠着,记录下一个平凡时刻的 “呼喊与细语”......而窗外, 已是夏至时节——而“尘土的终归于尘土”, 如正当葱郁的枝丫,张开年轻般 慵懒的双臂:那是它们的季节, 亦是他们的长成,与耽乐......而去年, 那些冬日的纷扬,与飘落 依然留迹么?——如此刻,终究环绕的 所有“如谜的静默”:噢,那些“在, 与不在的”(或读作:“再,与不再地”)...... 2018.6.27于彰武北大楼,6.28修改于西苑。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陈彦,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8-06-28 17: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