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展映单元

上传于2012-11-07
分享到   

山妖
山妖 2012-11-07 14:08:49

岛上\Island

故事梗概:
我拍小婶,一开始是我认为她的职业——赶海,就是退潮时靠十个手指头在岩石上讨生活的工作,会满足我的观众对边缘海岛遗留的古老劳作方式的新鲜感。美丽的海岛、朴素的人情风俗……多好的风情画啊!
后来,婶真的吸引了我,勤劳是迷人的。她几乎一刻不停地的劳作,家里家外。十三岁就死了阿爹,开始靠自己的十个手指在岩石上挖挠来帮阿妈抚养弟弟妹妹,劳作,早已成了她的习惯,她的生活方式。
她和小叔对两个儿子的宠爱让我不解。小儿子阿夯是本地的渔民,他们给买船买房娶媳妇不算,婶还经常去给当保姆清洁工;大儿子阿海在“上等地方”宁波市里打工,他们给买车买房买工作不算,婶早已准备好宁愿不挣老两口的养老钱也去给抱孙儿。
小叔在外是个老实人,身体也不好,小病不断,可对婶脾气不小,经常冲她嚷嚷。婶虽抱怨叔不能挣钱让她到了夫家还是苦做,但对叔坏叨叨的脾气,从来都是忍让。她说自己“肚量大”,确实没吹牛。
我从来想象不到,镜头前纪录的海岛风情画会变成命运突变的人生故事,灾难的突然降临让她在巨大的恐惧孤独中煎熬。我以为告诉她真情会减轻一些她的痛苦,但她的反应震憾了我……
人生就是苦的吗?我们又该怎样接受生命的苦?观察别人的人生其实是为了体察我们自己吗?……
导演姓名:毛毛
导演介绍:
1972年出生于中国最东南边一个有人居住的小岛—浙江省舟山群岛边缘的一个小岛。
1990年初中毕业考前为参加地区业余文艺汇演放弃了毕业考试,以一个小舞剧的主演获得演员二等奖。后弃学在县文化馆任临时工形式的舞蹈干事,几个月后几经周折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舟山基地战士演出队,任话剧小品、曲艺及舞蹈演员。期间表演的节目多次在海军及浙江省文艺汇演中获奖。
1995年经过三年艰苦的自学和考学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本科影视学专业。
1999年毕业到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工作至今。
2003年参加创作的话剧小品《难舍》获文化部群星奖。
2007年第一部纪录片《岛》,入围2007年“栗宪庭电影基金第二届北京独立电影论坛”。
2008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纪录、制作纪录片《岛上》。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