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放映(1、2、3)

上传于2011-10-25
分享到   

春上村头🌲
春上村头🌲 (我很好奇 仅此而已) 2011-10-26 18:10:12

《罗家屋:我和任定其》
作者:罗兵
片长:80分钟
制作:2011年

作者的话:
这是我的第一部纪录片,也是我大学毕业一年后选择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这个“开始”就是返回到我出生并长大、位于湖南株洲一个叫做罗家屋的村子。我的这个“返回”是和民间记忆计划共同进行的,从采访村子里的老人们有关发生在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饥荒”的记忆开始。我试图返回老人记忆的行动遭遇到料想不到的拒绝、包括我奶奶的反对,她担心我犯错误、走向一条危险的路;也让我料想不到的是,一个老人闯入我的生活,他带着我走近村子里一个个老人,他成了我采访的坚定的支持者和同志。他的名字叫任定其,就住在我家隔壁,更让我惊奇的是,这个只读过几年书的农村老人居然写了几十万字有关他从解放初期到现在的回忆录,但他并不急于把回忆录给我看。他是担心什么?他真的写了回忆录了吗?他为什么写?他的回忆录放在什么地方?我好奇,我在猜测,也在怀疑,在想象……我的这些心理伴随着我一次次靠近他,这种靠近他的过程也是我对这个村子以前不曾了解的现实的一种发现。

作者简介:
罗兵,出生于湖南省茶陵县,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在草场地工作站驻站。《我和我的邻居任定祺》是作者的第一部纪录片。此外还创作剧场作品《任定其和我》,参加生活舞蹈工作室的《回忆2:饥饿》演出。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