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交响曲》(节选)

诗歌 创作
古赫 发表于:
《写诗》 2012年1月
《田园交响曲》(节选) 大雨 怎么回事?竟然摔下了一个少女! 哦!是大雨,玩泥巴的坏姑娘, 胸脯那股热腾腾的雾气,灼啊灼着 我的心头,“呲呲地”,再也浇不灭, 再也浇不灭喽,大雨!张妈妈的女儿, 你不顾一切地从天上拔着草, 夜空都快被你垦荒了,种子撒得 没了稠稀,叛逆的骡马再也不愿理你, 到最后,你就变成了我 肩膀上的打字机。滴答滴答,一遍遍地敲着那封 我不敢寄出去的情信, 笑吧,取笑我吧,笑久了就会失忆 童话 “你一定是:雪的孩子, 只与我在雪中相见。“ 他唱道。妹妹, 你将要去的地方 是黄昏。冬天从不多说话,此刻正扭曲着 你的乳房。我们停止了游戏,潜入童年时的 故乡。豆子在石磨上,饮着湖边的水, 柴火褪去了红色的羊毛。我们注视着 掉队的候鸟。这一年的收成不错, 洼塘边,尽是你年轻的身体。 可是妹妹,我需要拒绝你, 如果你见过断崖,你就会知道, 那巨大削痕间的冰锥,其实早已迈过 千百个冬天,就像只有穿透你 全部的历史,我才能站在你面前。 于是,童话的结尾写道 ——今夜,人们终于可以津津乐道的谈起: 他们在绝望中相识。 饮酒 “喜事儿上这坛,丧事儿弄那个 ——醺而不醉。”邻家老舅拉着我, 一个一个地数叨着他们的年月, 还有脾气秉性。地窖的酒槽里, 酒曲已经把黄土坯沁出了 油光。还不甘心,非要摆一摆 那已经被吹得风干了的 牛皮。蜡黄的,只有一张, 在几十年的酒龄中,反复张扬。 “这片林子是我蹚平的 这条河是我凿出的。 今年是,明年也是。“ 看来午间儿的酒还没走远, 这西北的浆和西北的风一样, 生生把沙子喂进嘴里, 在舌头与齿缝间,磨着,碾着, 一夜之间便酿出了的四十万平方的荒原, 像一头正在褪鳞的龙,在夕阳里洗澡。 我学着他的样子,咂摸着那碗酒,突然感到 衰老,就像一个人越喝越醉。 2012年11月10日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古赫,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1-10 03: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