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论

展开 读契诃夫 (试发表)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13年1月20日。周日。 昨夜重读契诃夫《宝贝儿》、《新别墅》。 1,“经典作家”们的谋篇布局(暗线、暗示、呼应⋯⋯),达到了令人惊叹的程度。后来的小说越来越趋于“内化”,趋于心理描写,这种“传统技艺”几乎失传了。普通读者也只是粗粗一读,不再,也不懂得领会其笔法之高超了。 2,契诃夫笔下的人物,总是复合的,很少是单一的好人坏人。无论在人物身上,邪恶的一..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p168,“萨费尔”“条目”下: “居住在一个女修道院的哈扎尔修士。他的第二种生活是与另一个修道院的一名修士弈棋,但他们不用棋盘,也不用棋子。他们每年走一步,棋路越过黑海和里海之间广袤的空间。他们轮流放隼来捕捉棋路上作为棋子的动物。动物被捕捉到的地点作为棋盘格,地点的海拔高度也被计算在内。” 一年走一步,怎么走?轮流放隼捕捉动物,地点,海拔, 这些东西与弈.. (1回应)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8-08-28 重读《追忆逝水年华》,以前一个小时只能读十页,现在几乎可以读掉三倍的篇幅。但是,我们理解得越是深入,就越是失去了那种惊叹之感。这和阅读诗歌似乎很不一样,茨维塔耶娃的短诗,怎么读,首先被激发起来,还是初读时的那种情绪。诗是情绪的艺术,而小说则不然。对于诗歌来说,上一行与下一行之间,就隐藏着全部的秘密,犹如鲜花和小动物,每一片叶子、每一块毛皮都... (1回应)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重读塔可夫斯基《雕刻时光》时,一边摘抄,一边随手记下一些杂感。在塔可夫斯基看来,电影的逻辑,应该是诗的逻辑。自己一边读,就一边思考这“诗的逻辑”。 “当我讨论诗的时候,我并不是把它当作一种类型,诗是一种对世界的了解,一种叙述现实的特殊方式。所以诗是一种生命的哲学指南。” “想想曼德尔斯塔姆、帕斯捷尔纳克,想想卓别林、杜甫仁科和沟口健二,我们便会了解这些世...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12-02-14 。 不知道是第四次还是第五次翻开《安娜‧卡列尼娜》,下班时刻的公交车上满是活人,外面下着冷雨,而我正好读到列文的哥哥尼古拉‧列文之死。读掉他终于死去的那一节,才发现自己错过了站头。在毛毛雨里往家里走,心头充满了对小说中所有人物的厌恶之情:列文、基蒂、玛丽亚‧尼古拉耶夫娜,全都是善良的,可爱的,但是,托尔斯泰的笔触,真实得惊人(他经历过自... (1回应)
展开 过去的生命 (试发表)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7-07-19 1921年,周作人在西山养病时,写了一首新诗,《过去的生命》: 这过去的我的三个月的生命,哪里去了? 没有了,永远的走过去了! 我亲自听见他沉沉的缓缓的一步一步的,在我床头走过去了。 我坐起来,拿了一支笔,在纸上乱点,想将他按在纸上,留下一些痕迹——但是一行也不能写, 一行也不能写。 我仍是睡在床上, 亲自听见他沉沉的缓缓的一步一步的,在我床... (1回应)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7-07-23 抄书,托克维尔 “托克维尔是一位转变了立场的贵族,他在为胜利者的事业辩护,但作辩护时却无快乐可言。”(圣-伯夫) “民主的法制一般趋向于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因为它来自公民中的多数。公民之中的多数虽然可能犯错误,但它却没有与自己对立的利益。贵族的法制与此相反,它趋向于使少数人垄断财富和权力……因此,一般可以认为民主立法的目的比贵族立法的目...
展开 知识与热忱 (试发表)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7-10-08 读一点基督教 - [杂记杂感] 重读了一遍《思想录》,原来划的不多,现在划满了铅笔线。 开始读路德文集。孙博士还推荐了基尔凯廓尔。 最高的智慧,也比不上最小的仁爱。对于这种信仰,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其中的质朴和谦卑,它是对智慧者的骄傲的贬低。而不是对智慧的贬低。 ——蠢人是很容易这样去引申的,而且,他们这样做的时候,更多地不是为了保全自己的质..
展开 单纯性与整体性 (试发表)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8-01-01 电影,几乎是当代人唯一可以与前人抗衡的艺术创造。而几位电影大师,与同时期的文学家(从福克纳到新小说到拉美文学)相比,其成就显然更大、更持久,也更是时代的艺术。它们继承了此前的艺术,又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艺术。而同时期的其他艺术,无一不纠缠于各自的历史幽灵,以颠覆为使命,在单纯性和整体性上,都大大退步,一方面远离生活世界与灵魂感受,一方面失去了...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7-11-02 回顾往事的困难,在于无法获得真正原初的经验。我们能够获得的,只是被今天的光线所照亮的事物。犹如列维·斯特劳斯所说的认识异质社会的两难一样,“不同的人类社会之间交往越困难,就越能减少因为互相接触所带来的互相污染”(《忧郁的热带》)。问题是,这里的“互相污染”,往往是不对等的,它总是强势的文明污染弱势的文明。而在个人生活史上,后来的时刻,总是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