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小说的一种差异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8-08-28 重读《追忆逝水年华》,以前一个小时只能读十页,现在几乎可以读掉三倍的篇幅。但是,我们理解得越是深入,就越是失去了那种惊叹之感。这和阅读诗歌似乎很不一样,茨维塔耶娃的短诗,怎么读,首先被激发起来,还是初读时的那种情绪。诗是情绪的艺术,而小说则不然。对于诗歌来说,上一行与下一行之间,就隐藏着全部的秘密,犹如鲜花和小动物,每一片叶子、每一块毛皮都带有生命,你不会因为看熟了一盆花或是一只猫,就渐渐把它们当作无生命之物。而小说的艺术则似乎更接近建筑,其结构更为复杂。即使是普鲁斯特这样习惯于沉迷于具体事物、把它的各种内在秘密竭力穷尽的小说家,也不会忘记他的小说艺术,不会把自己变成一个不顾头尾、抛开一切的诗人,在每一个“片段”上穷尽自己的全部感受和所有才华,普鲁斯特不会把自己变成茨维塔耶娃,把一部200多万字的小说,变成200首短诗。但是对于诗歌来说,每一个片段都是、必须是整体。 在这一点上,至少,现代小说与现代诗歌是截然不同的:一首只有三行的作品,对于一个诗人来说,也是幽深复杂的长诗,因为他需要在这三行里把自己身心之内所拥有的东西全部投入进去,他绝不会有所保留地把一些“感受材料”留给下一首作品,因为,他永远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首作品在哪里。这样,我们阅读天才诗人的作品的时候,总能感受到那种毫无保留的强烈情绪:这有点像是用魔力把一团火瞬间凝固起来,一旦做到了,那么,和雕塑大师创作的一座火的石雕相比,它也更能让我们感受到火的炽热。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徐芜城,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4-19 22:08:44
ererererer
2013-04-20 09:58:19 ererererer

诗给人想象的空间,小说给人思考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