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瑟琳眼里的罗米欧与朱丽叶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2009-01-25 刚好这两天正在看莎士比亚。《罗》的轻佻、逗乐、下流、夸张色彩,在几部所谓莎翁名剧里是最强的,大概是当年年轻的莎士比亚的抢票房之作。开头第一幕就点明了这一点,莎士比亚用了不可谓小的篇幅,交代罗米欧对另一个女人罗瑟琳的爱,“美貌是她最大的财富”。罗米欧疯疯癫癫,赌咒发誓,无所不来。等他见了朱丽叶,又立即把罗瑟琳抛到脑后去了。 突然想到,如果写一个对名著故事进行“新异叙事”的短篇小说,可以从罗瑟琳这个在原剧中没有讲过一句话的女人的视角出发,让她成为这一场悲剧的叙述者。四百多年了,还从来没有人想过罗瑟琳的感受。全城最最可爱的罗米欧,突然就把她抛弃了,而她之所以对他说自己立誓终身不嫁,只不过是出于矜持,是为了不想让他太容易得手呀。家庭舞会,她本来就是在场的(罗米欧就是为了看她才去的);罗米欧与朱丽叶那著名的窗前对话,她则可以是一个偷听者。甚至,劳伦斯神父的师弟约翰,之所以没有送出那封重要的解释内情的信,是因为他要去找一个同门的师弟作同伴,而这个同伴正在城里给人看病,那么这个病人,不妨恰恰就是罗瑟琳!正是她耍了诡计,造出瘟疫的谣言,拖住了那两个人,从而导致了这一场悲剧;毫无疑问,罗米欧与朱丽叶死的时候,她也是在场的。再后来,她当然就是嫁给了罗米欧的两位死党之一的、唯一没有死掉的班伏里奥堂兄。 故事开头,是凯普莱特和蒙太古两家为罗米欧与朱丽叶所塑的金像揭幕的日子,那位奶妈正一边哭,一边唠叨个没完……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徐芜城,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2-11-14 00:46:04
赵松
2012-11-14 01:16:53 赵松 (空隙里的微光)

这个有意思:)

梦
2012-11-14 02:39:56 (感谢神赐路旁玫瑰感谢神玫瑰有刺)

颠覆原著最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