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学第一课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201009906下午,该学期第一堂设计课。) 一学生问:“色弱能否读好建筑学?” 老赵老师回答:“色弱只是医学的判定,但也许你就此获得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黑白辨识能力。” 我紧接着引申了一下,问众学生:“医学是什么?”很多人齐声回答:“科学。”我再问:“科学是什么?”全场无声。我说:“科学,其实,只是某种特定认识而已。你怎么可以被某一种特定认识束缚住自己的无限可能性呢?” 有些话课上没有展开,这里再补充一下。我以为,正如科学只是一种特定认识,宗教也只是一种特定认识,我们的课程安排,其实,也只是一种特定认识……很多事情,换个认识视角,感受就会大不一样。 各种不同认识,告诉你的结果是不是“终极正确真理”,可能不需要费太大劲儿去争,这其实也很难争清楚,尤其事关人文、社会等领域。当然,在特定情形、条件下,某一种(或几种)认识会比其它认识,可能更合理、更正当,但这需要大量的知识、理论做基础,以及小心的辨析论证。重要的是,在年轻的时候,应抱着开放心态,尽可能多去接触不同种认识,然后,再努力尝试着去弄清楚,哪一种观察世界、理解专业的视角,会比较说服你?你在多大程度上会理解、相信那个视角?在不同年龄段,你理解的状态又有什么不一样? 不要太过盲从,要时刻保持对某种认识的怀疑;也不必太过着急,非将自己早早认作某一认识的信徒以求心安(太早心安、踏实,对高IQ的年轻人来说,可能不是件好事儿)。这个反反复复慢慢确认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完成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引一句约翰·密尔说的话:“一个只知道一面之辞的人,其实是一无所知。” 另一个同学,问到了如何创新?每个老师的回答不一样。 我没什么答案,只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一行字:为什么要创新? 现在中国,上上下下似乎都患上了“创新焦虑症”。可对于“什么是创新?什么事情需要创新?为什么非要创新?有哪几种不同类型的创新?创新和守旧的关系是什么?它们是死对头吗?中国如此广泛地提创新,跟五四‘打倒孔家店’的口号有传承关系吗?五四在这个层面上的优劣是什么?……”,等等诸如此类一系列前提,都缺乏足够的思考与认识。再加上管理制度、教育体制与文化心理等多重原因,创新,恐怕只是在自说自话,自寻烦恼,自我YY吧? 也许同学把他的问题缩小、精准一下,自己或许就能找到答案——“在交大09级二年级第一个范例分析作业中,我们用什么方法,做到什么程度,有可能具备一定的创新?”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范文兵,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11人
最后更新 2011-11-26 21:44:32
kirk
2011-11-21 10:37:47 kirk (黑呼呼,黑呼呼,关了灯,黑呼呼)

支持范老师!

[已注销]
2011-12-11 22:24:40 [已注销]

感谢老师,我就是一位色弱的学生,在一次建筑美术课上我几次临摹画错了颜色,迎来老师和同学们的嘲笑声,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我的在班上各科成绩都很靠前,那次以后我便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感谢老师给我自信,

kirk
2011-12-11 22:42:30 kirk (黑呼呼,黑呼呼,关了灯,黑呼呼)

范老师,您拯救了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