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两个关于中国历史建筑与城市的相册 (试发表)

非文学 创作
豆瓣上常有些有意思的相册,作者用心编辑,可让观者一气看个过瘾。在干净、整洁、历史短的美国,我特别喜欢看与中国历史有关的相册。 《扬眉剑舞的相册-京城宅院民居生活之原貌 郑希成》 这个相册看得我非常兴奋。 读书时历史课本告诉我们,北京四合院有一种标准格式,然后,就开始细究各种建筑配件的名称、细部法式、种种“文字”说法。
                                                          标准四合院
标准四合院
后来在专业领域中,一直没看到太多来自真实现实生活“活着的历史”的汇总与研究文章。相关的中国历史研究文章,多围绕着摆在圣坛上的几个“典型案例”——即在日常生活中被当作博物馆凝视对象的“已死物”——在法式细节、溯源考据上展开,看得我这个专注“如何做设计”要与活人打交道的人,觉得中国建筑传统真是深奥呀,与日常生活真是距离遥远呀,北方就是“四合院”呀,南方就是“园林”呀,怎么就找不到对设计有启发的“活资源”呀。这些看法,又被自五四以来发展出的对传统的片面性批判进行了强化。 看了郑先生通过实地测绘的图册,让我实实在在地补了一课。 图册里没有太多理论说辞,而是具体、细致、鲜活地呈现出不同阶层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何随地势、随周边环境、随用途、随使用者、随形而上或形而下的观念,灵活、聪明、恰如其分地阐释那个“合院系统原型”。真是千变万化、气象万千,但万变又不离其宗, 从我脑子里已经固化的那套“西式”建筑学观念,如空间构成、类型学角度看,能阅读出非常丰富的内容,诸如空间围合、引导、构成要素(片、体)、透明性、自然作为设计元素、原型的演变……等等,同时,又暗暗启发着我一直以来的,对“西式”观念不满足的内在冲动。
                 相册中的一个例子《东城区南池子大街普渡寺西巷35号》
相册中的一个例子《东城区南池子大街普渡寺西巷35号》
说明详见: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316973947/ 《闷燒包包的相册-拆那的建筑,当署前路警署被拆时我没说话》 这个相册题目提示的方向,在这里我不特别展开讨论。 最近,在一些小圈子里有种“政治正确”的论点:过去的、旧的就是好的,现在的、新的就是坏的。这种貌似独立的简单判断,其实和不分青红皂白乱拆乱建,我以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任何问题,我现在越来越不敢轻易下简单黑白判断。比如相册中的圆明园,从历史角度可以留存,从美的角度(虽然这个角度被后现代视为没意义),真是让我喜欢不起来,比例、细部、源头的演进发展,均是一盆浆糊,其实就是某些清代贵族们的“大杂烩”暴发户品味(好吧,等专业人士来拍砖,我有个直觉,清代留下的很多东西,是当今CCTV春晚各种美学品味的源泉)。 一气看完相册,让我对某一个时刻——应该大致是清末民初——的中国有一个整体“现场感”。我特别在意这种血肉身体的现场感觉,产生出如下感受: 第一,就是马上联想起丹麦建筑师伍重(JornUtzon)那张对中国传统建筑的意象手绘图:“屋顶+高台”。还真是那么回事儿。从整体宏观角度看,屋顶真是显眼呀,各种类型、各个地方的建筑均是如此。
                                            伍重分析中国传统建筑草图
伍重分析中国传统建筑草图
第二,虽然都是屋顶抢眼,但细看下来,各地风貌还是千变万化,差异性非常明显。印象最深的是蜀地的两座桥,实用不夸张、随地就形、不拘一格,真是惊艳。而仅就“文化融合影响形态”这个角度看,北京、广州、哈尔滨等地,“中西结合”的程度也是非常不同。
               相册中的一个例子《万州桥 生于1870年 卒于1970年》
相册中的一个例子《万州桥 生于1870年 卒于1970年》
第三,很多“建筑原型”都是有当时的使用模式做基础的,比如贡院考试的那些小房间。这种历史“原型”,除了可做“历史与理论”方向的追根溯源外,其实也可以在“设计领域”引发新思考。但中国人现实生活似乎太“实用”,往往认为使用方式消失了,相关建筑就可以拆了(当然,可能跟木建筑有关系),很少有像欧洲一些石头老建筑,不断被用作各种不同用途、不断加建改建的历程;由此产生的研究思维,似乎又太“实在”,一个“原型”就只能和历史中某个特定使用模式挂钩在一起追根溯源。真实建筑原型的消失,看上去简单实惠,实际上严重阻断了我们从中获取现场感受、激发新思路的“血肉基础”,而研究的过于“实在”,则在思维上,极大程度上消减了历史原型与变化的现实生活的相互激发、演变的可能性。可做对比的例子,就是柯布西耶在意大利看到Certosa del Galluzzo修道院后,对拉图雷特修道院,乃至更基础的人的居住与内心关系,产生的深刻影响。
Certosa del Galluzzo,in Gulluzzo,Firenze Built in 1341
Certosa del Galluzzo,in Gulluzzo,Firenze Built in 1341
更多相片,见Zhizhong的相册-Ema 修道院 -------------------------------------------------------------------------- 豆瓣日记同名文章地址 新浪博客同名文章地址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范文兵,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2-06-22 0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