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展开 (11)抱歉 (试发表)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不断收到一些同学的信或留言,希望我回答一些问题或看图,我想,还是专门写篇抱歉贴解释一下我的不回答原因吧,否则实在有些过意不去。 1、我不知如何网上看图 请各位希望我看图出主意的同学注意:非常抱歉,实在是没有太多时间与精力,去看JT以外的学生作业了。而且说实话,我个人认为,在我对你整体状况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网上看图指导具体设计,作用有限。学习设计,如同学习.. (1回应)
展开 (10)网络对话2 (试发表)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1、 【问】: 老师,我最近挺疑惑的,因为自己的设计总是处于中上的程度,还没有质的飞跃,每次都是一开始的构思不错,但是做到后来却失去了最初的感觉,开始怀疑自己的初衷构思,所以总是改方案,以至于到了最后交正图的时候柱网没有排。我应该怎样才能跨过这个坎呢? 【答】: 方案可以改到天荒地老也没有止境,但任何工作都是有时间限制的。 先从控制进度、控制成果.. (1回应)
展开 (9)网络对话1 (试发表)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常有学生或同行在网上提问,或讨论。我的回答(回应)很随兴,通常是在精神好、体力佳、时间空的情况下,一鼓作气做个简单(偏见式)回答。我不能保证自己总是兴致盎然,因此,没得到回复的同学或同行,请原谅我的懒惰。而做出的回复,也多是判断句式,没有细致的展开论述。 ------------------------------------------------------------------------------------------------------...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SK: 那天我问你:“谁告诉我们建筑是空间的?”其实我是想说,”是谁骗我说,建筑就是空间?“。现在我经常会给甲方弄得迷失了判断标准,后来才发现可能自己的标准是有问题的。 fwb: 这个问题恐怕要放在特定条件下来探讨。 从教学上看,在低年级,在本科生阶段,有些标准还是要适度明晰的。不能无标准、貌似很正确地含混说,这也可以、那也可以。 虽然,建筑学在本质上,的确是没.. (1回应)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与同事SK2006年4月的一次msn对话贴,整理一下,同时引申一下,希望对现在的我,有新的启迪。话说,现在基本都不用msn了,这样ms有深度的对话,越来越少,微博已经把我完全碎片化了。 ------------------------------------------------------------------------------- SK: 你现在这套教学体系,是培养建筑师,而不是天才建筑师的方法。 fwb: 我倒不这么认为。我想,这应该是一..
发表于 《室内设计师》,2011(5),总29期 其他 创作
《室内设计师》编委会编.室内设计师,29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5,pp82-85。撰文:李威 --------------------------------------------------------------------------------- fwb自2002年加入交大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推进建筑学本科教育的教学改革,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与诸多关注建筑教育的有识之士的认同。同时,他对建筑设计、理论、教学等方面的言论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这是06年5月发在原msn空间中的一篇对话,vG同学本科毕业刚工作。整篇对话有所调整。 vG- 说: 老师,我已经对A公司有点儿抵触了。 fwb说: 这才2个月不到,这么快就不爽了? viG- 说: 因为他们的设计就是做一个没有任何理由的形态,或者说就是一个外壳。 fwb 说: 这应该不是个大问题吧? 能够扎扎实实学会一个做外壳的方法,已经是个很难的事情了。你没看见,很多中国设计... (3回应)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Nigel说: 现在我觉得自己处于一种波动的状态,看到有同学去McKinsey,有人去银行~而自己可能只能画施工图,运气不好会画一辈子。 fwb说: 我个人的体会是,这个所谓的波动过程,正是一个发现自己、调整自己、成长自己、不断选择的过程。 前几日,几个本科老同学一起聊天。我说到,本科刚毕业那会儿,曾很佩服一些同学,因为他们没用多少时间,就发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一种平稳、...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06年5月,与当时四年级(03级)Nigel的MSN对话。 一次很散的对话。我补充了很多自己谈话的部分,对Nigel的话,在意思不变的前提下,做了些语法调整。 Nigel的提问,算是个引子。我这人懒,有个话题,就会说很多,让我自己个儿自言自语说这么多,恐怕有点儿难…… --------------------------------------------------------------------------- Nigel说: 想请教一个问题,如果我在设...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近日,收到封学生电邮,谈到了对专业内老师打分数的疑惑,现作答如下。 建筑学(以及很多带有文科性质的学科)缺乏象数学、物理那样的定量标准,相当程度上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所以,老师的个人好恶(这里的好恶,特指个人情绪上的,而非专业上的倾向)在评分时起作用,是一个客观存在。 当然,由于不同老师RP不一样,有些人会尽量克制自己的好恶,有些人会肆意放... (1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