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二~五年级

发表于 《建筑师》,119期.2006(1),p22-30 其他 创作
摘要:本文通过解析一个以“基本元素”为主题展开的建筑设计教案,探讨如何以研究的方式进行教学与设计,其目的在于将教学作为研究手段,对建筑学专业的本质及内涵进行探索。整个教案按照“知识的认识与分析”、“设计理念的推导与实现”二个阶段依次展开,借助多种研究方法,在关注建筑本体逻辑表达、实际建造与抽象思辨相互结合、严格限定设计目标的基础上,寻找对“基本元素”的新见解... (1回应)
发表于 ABBS论坛》教育论坛》教育成果 其他 创作
作业2 目的:学习如何用设计的专业手段完成解决问题。 三个相互制约的关键词:形态(form)、建造、材料 具体任务:家具的设计及制作 要求:实物1:1制作,要求真实材料、真实制作。 评价标准: 1、要看到形态构成的清晰逻辑。 2、要看到对于使用材料特性的充分展示。 3、要看到清晰的受力逻辑关系。 2-9,多用途座椅,可折叠成一个纯净的立方体,两种坐.. (3回应)
发表于 ABBS论坛》教育论坛》教育成果 其他 创作
- 本作业为上海交大01级建筑学二年级课程,课程名《创新能力培养》,课程内容被笔者改造为关注、训练“理性设计思维”的课程。 时间:2003,3-2003,7,每周4学时,共有2个作业。 所有作业均为小组合作(3人一组),共有20个作品,合作指导硕士助教陈凌。 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设计问题”,“什么是设计解答”。我的基本观点是——所谓问题决不仅仅是功能,尤其... (9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