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幽靈:C.K沉珂傳奇

戏剧 创作
孙晓星 发表于:
載於《藝術界》2016年第5/6期

沉珂,2 0 0 0年初生活在QQ空間(Qzone)和聊天視窗裡的網紅女孩。她的厭世、孤僻,以及有自殘傾向,似乎是為符合網路情節而安排——最終以割腕完成線下肉身的死亡。追隨者們自願擔任靈媒,將她「生前」的煙熏妝自拍、頹廢日誌經裝裱和共享後為QQ頭像、個性簽名,在諸種賽博情境製造無窮無盡的「沉珂幽靈」,築就一代人用「火星文」篆刻那不經意間便會「淚流滿面」的公共青春紀念碑。 然而這位賽博繆斯「自殺」的物證,僅存于幾張並無說服力的臨終遺言和照片裡,「死因」也是線上眾創的虛構文本——在其中,沉珂甚至呼應了遙遠的海灣戰爭,作為媒介事件,搜尋引擎中仍然流傳著她「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幸福地生活著」這樣童話般的傳說。 2015年12月22日,微博上的「幽靈木偶偶」聲稱自己就是沉珂,並發表了一篇自白書,當下的她已不能從其他網紅中脫穎而出,——她依舊只是沉珂的幽靈。賽博空間就像薛定諤的盒子,在那裡,沉珂既是活的也是死的。從她「自殺」的那一天起,就轉讓了自己的繆斯形象,可以為眾人扮演、篡奪,最終成為一個開源的角色。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孙晓星,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6-09-07 01: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