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身食品搭配的日记

蘑菇头 2011-12-01 15:55:54
中医称本病为“经行腹痛”。有虚实之分,临床可分气滞血瘀、寒湿凝脂、气血虚弱、湿热下注四个证型。   1、玄胡益母草煮鸡蛋: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将以上3味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再放回锅中煮20分钟左右即可饮汤,吃鸡蛋。 具有通经、止痛经、补血、悦色、润肤美容功效。   2、乌豆蛋酒汤:乌豆(...... (7回应)

蘑菇头 2011-12-01 15:39:56
中国人历来就有饮茶习惯,饮茶不仅能解渴,并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家庭自制保健茶,既经济又实惠,因而颇受欢迎,在此向大家介绍几款保健茶的做法,供大家应用。   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 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配制时只需十几粒枸杞,加热水...... (5回应)

蘑菇头 2011-12-01 15:17:06
经常从报刊的饮食版上看到“食性、温性食品和寒性食品”等词,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   食性,是指食物的性质,可分为三大类,即食性寒凉类、食性平和类和食性温热类。   平性食品:包括大米、面粉、玉米、黄豆、赤小豆、蚕豆、扁豆、南瓜、土豆、白薯、胡萝卜、白菜、元白菜、木耳、鸡蛋、黄鱼、鲤鱼、...... (2回应)

蘑菇头 2011-12-01 15:12:01
  【原料】枸杞子、桂圆肉各500克。   【制作】先将枸杞子洗净,然后与桂圆肉一并置砂锅内,加水用文火煎煮;边煮边搅动, 不使结底,时时加水,不使干枯;待熬成膏,用瓷罐收贮。   【服法】每日2次,每次取1匙,开水化开后服下。   【功效】补益心脾,滋养肝肾,养血安神,明目益智。适宜于思虑过度、心脾损伤...... (1回应)

蘑菇头 2011-12-01 15:10:57
  用中药沐浴,简便实用,对治病保健有一定价值。这里介绍适宜夏秋药浴的几种配方:   婴幼儿痱子:金银花10克、连翘30克,煎取二汁倒入浴盆中,加温水3~4面盆,使水温在35~40℃。让婴幼儿洗浴,每次浸泡30分钟,一剂药可以洗浴2次。   狐臭:用芙蓉叶、藿香、青蒿各30克,煎取二汁,倒入浴盆中,加温水适量洗浴......

蘑菇头 2011-12-01 15:08:05
  葵花 ,又名向日葵,为菊科植物,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秋季将向日葵花托摘下,收集成熟的种子,晒干即成。在中药里,向日葵一身都是药:其种子、花盘、茎叶、茎髓、根、花等均可入药。   葵花子:性味甘、平,入大肠经,有驱虫止痢之功。葵花子中所富含的脂肪油和亚油酸,有良好的降脂作用。此外,葵花子油还有高效的......

蘑菇头 2011-12-01 15:02:01
红豆的药用功能为: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等,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等症。   将红豆和鲤鱼煮汤食用,对水肿、脚气、小便困难等起食疗作用,还能治疗肝硬化、肝腹水,补体虚;红豆与冬瓜同煮后的汤汁是解全身水肿的食疗佳品;红豆与扁豆、薏苡仁同煮可治疗腹泻。另外,红豆还可与中药同用...... (1回应)

蘑菇头 2011-12-01 14:55:38
良药苦口利于病,人人皆知。问题是,有的药实在是苦不堪言,难以喝下。有时候,有的病又不得不连服多帖,有些人真的是皱着眉头,含着眼泪吞服。中医专家总结出中药祛苦六法,可以让中药比较容易入口。   ①掌握服药时间在一天24小时内,机体有两个吸收药物的“黄金时期”,一个在上午8时至10时,一个在下午2时至3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