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影厂钱建平:《大闹天宫3D》只是开始

2012-01-09 14:22:16    来源: 上海青年报
沿万航渡路一路朝北走,有个不起眼的院子,新旧各个时代的老上海民居散落在其四周,院内没有高房,几座矮矮的小楼让院子看上去很安静。这便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所在。《神笔马良》、《大闹天宫》、《三个和尚》、《黑猫警长》、《葫芦兄弟》……这些经典形象都从这里走出。岁月变迁,政策改革,人才出走,这里俨然不复当年辉煌。这次推出《大闹天宫3D》,除了向经典致敬外,对美影厂还有着更深刻的意义——激活整个动漫产业链。“迪士尼有米老鼠和唐老鸭,日本有机器猫、樱桃小丸子。今后,孙悟空和黑猫警长将成为我们美影厂的两个拳头产品。”美影厂厂长钱建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下一步要做什么?搭建动漫产业链 

  在钱建平看来,《大闹天宫3D》是用新的技术手段对传统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维护、传承和发展,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他向记者介绍:“打造动漫产业链在国际上是很普遍的,比如迪士尼用几十年经营米老鼠这一个品牌,日本也有机器猫、樱桃小丸子等等,通过品牌授权、衍生产品开发,建立一个自己的王国。”与海外成熟的工业相比,中国的动漫产业链一直处于初级阶段,“包括现在还有很多人把动画片当作电影来做,拍一部新片子,片子挺好,但就没下文了,又再去拍一部新片子。”钱建平分析,其实每拍一部新片,资金链都会有一个缺口,长时间这样拍下去,企业就无法支撑,对美影厂来说,也是一样。

  从《大闹天宫3D》开始,美影厂已经在着力搭建自己的动漫产业链。钱建平说:“在我们启动《大闹天宫3D》这个项目的同时,衍生产品也同步开发,包括书籍、文具、儿童用品甚至网络游戏都有参与,相信通过接下去的公映,授权会更加好。”钱建平透露,“大闹天宫”不会只做一部,“孙悟空”将成为美影厂新时代的主打品牌,在激活“孙悟空”这个经典传统形象之后,“黑猫警长”也会持续跟上,打造国产“维和部队”。

  卡通形象哪里来?经典片库基础厚 

  目前的中国动漫市场上,日系、美系、欧系风劲吹,唯独缺少中国自己的风格,究竟什么样的卡通形象能被当下的观众认可又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所幸,美影厂的片库里留下了很多经典形象,“我们片库现在有500多部片子,有相当一部分形象和故事是在观众心中有基础的。现在我们对传统影片的激活,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把系列做下去。”

  这也是这次《大闹天宫3D》并未接受美国人的建议打造“功夫猴子”形象,坚持原汁原味国产“齐天大圣”的原因。“只有承前启后,才能推陈出新。”钱建平表示,这一次的目的是对经典致敬,在这个基础上,就不能重新建模做3D,“要让这个形象在整个市场上有反响和再次被认可。而接下去的孙悟空故事怎么说,卡通形象是不是要有所改变,就要根据《大闹天宫3D》的反响来进一步调整。”

  好故事哪里来?动漫也要“接地气” 

  从十年前的《宝莲灯》到去年的《马兰花》,我们一直在说美影厂技术上并不输迪斯尼,如今更可以直接找来《功夫熊猫》的团队帮助我们一起实现民族动画复兴。但如何讲一个好故事则一直是软肋。钱建平用《失恋33天》的例子表示,“2011年,接地气已经是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这和我们整个社会的状态、观众的心态都有关系。”在他看来,对动画片行业来说,故事讲得玄妙、空灵、宇宙型都可以,哪怕讲和现在社会完全没关系的一些故事也可以,但故事里内容的构成,包括里面人物、动物的情感,必须和现代人的情感对应起来。“借哪个形象说不是太重要,说什么很重要。是我们现在要面临思路上的调整。”

  另外一点,就是找准定位。“我们小时候片子少,出了一部大人小孩都跑去看。但现在市场这么丰富,光是针对低龄儿童的作品大人就不会买账。所以我们现在也一直在做一些社会调查,了解现在成人对动画的需求和口味,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人才哪里来?短片练手闯国际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动漫市场创作力萎缩和人才的频繁出走脱不开关系,21世纪,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回流?钱建平解释说,其实在世界上,除了迪士尼这样个别的动漫产业航空母舰,很少有公司从策划、制作、营销一手包办,“一部动画长片如果要100%自己做出来的话,一般至少需要几百人规模的制作团队,这几百人如果不能长年累月满负荷生产,成本势必就上升。现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拥有自己核心的管理、创作人才,技术活外发出去做。现在各个动漫园区里有很多制作公司,这些公司自己没有知识产权,做的就是来料加工的活。”

  即使技术可以外包,核心创作人才的缺乏也是当下的中国动漫产业绕不过的话题。钱建平坦言,“好的编剧和好卡通形象,需要有好导演把他们勾连起来。三方面人才不匹配、不健全、不强大,对我们动画片的影响很大。其实人才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美影厂,整个动漫产业都比较贫乏,这两年才刚刚开始有点起色。”

  钱建平表示,美影厂一直没有放弃对剪纸、水墨、木偶戏这些传统工艺的传承,“我们鼓励年轻人在传统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创意,也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制作自己的短片到国际上参赛。只有年轻人成长起来,我们的大片才有人才支撑,动漫产业才有中坚力量。”

  炒冷饭质疑?每一个故事都是新的 

  美影厂大刀阔斧的“经典作品复兴计划”,也遇到了一些“炒冷饭”的质疑,钱建平直言,“重新做一部作品,和现在用新的老的形象做新片子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差不多的。舆论说的‘老翻新’、‘炒冷饭’,其实是对动漫产业的认识有限。《功夫熊猫》拍第二部没人说是‘炒冷饭’,美国动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加菲猫也是。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不能这么做呢?就因为我们这里刚刚开始,才被这样认为。”钱建平表示,美影厂有这样的片库,这么多好片子是资源,之后包括“孙悟空”、“黑猫警长”的系列,每个故事都是新的。

  至于这一些翻新是否也会遇到传统思维的阻力,钱建平说,“不同意见不能避免,不过美影厂现在的方向也是有专家共同协商讨论得出,是对美影厂发展和中国动漫发展有利的方向。而且最终动漫形象的版权在美影厂手中,是企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