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的小学 (试发表)

小说 创作
小镇虽然很穷,但小镇曾经出过一位声名远扬的银行家。三十年代的时候银行家曾经为家乡捐建过一所小学,日寇侵略的时候,银行家因为不与日本人合作,开车外出时死于日本特务的暗杀,据说银行家临死前还关心着家乡小学的安危,但很不幸,这所小学后来毁于日寇的飞机轰炸。 五十年后镇政府又在曾经的校址上建设了一所学校,就用这个银行家的名字为学校命名,在学校即将竣工的时候,镇长想起了那位银行家,他决定要在小学树立起一尊银行家的雕像,但是资金不够,镇长决定暂不给学生的窗户安装玻璃,用安装玻璃的钱来塑造雕像。由于银行家生前不喜造像,文物部门费了很大力气才找来一张他与别人的合影,银行家身材高大,气宇轩昂,那位合影者身材瘦弱、矮小,和银行家站在一起几乎可以忽略不见。 为了扩大影响,镇长请来了各界名流来为雕像奠基,仪式完毕,一辆挖土机开过来,开始挖地基。 挖土机的大铲子一铲子挖下去竟然冒出了火星,把土清除,露出一口大铁箱子,再向四周挖,又是一口,两口大铁箱子抬出来,下面竟然还有两口,四口大铁箱子都是一人多高,两米多款。 镇长兴奋了,据说银行家盖学校的时候埋藏了宝贝,看来这就是啊,这么大的四口箱子,这里面该有多少金银珠宝啊。 大铁箱子上的锁已经生锈了,文物部门的人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箱子打开,里面竟然是玻璃,四口箱子的玻璃,整整齐齐的码放着,四周的衬物虽然已经腐败,但玻璃完好无损。而且这玻璃比平常玻璃要厚很多,请来专业人士细看这居然是银行用的防弹玻璃。 银行家的子女听说此事,专门从海外来信说明,家父被日寇特务暗杀,临终前他想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万一被流弹所伤怎么办,于是他遗嘱就是为小学换上防弹玻璃,但玻璃运到,学校已经毁于日寇轰炸,玻璃只好就地掩埋。 镇长更感动了,他觉得这些玻璃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应该在塑像旁边建个展览馆教育孩子,但资金不够,镇长决定先不给教室安装门,先不建体育场。为了教育大业,孩子们就应该体验一下前辈们所受的苦难。 展览馆和塑像都建好了,镇长邀请银行家的子女回国参观,银行家的子女一进校门就看见那尊塑像,奇怪地问:“你们怎么供奉汉奸?” 镇长急忙拿出那张照片,这不是您父亲吗? 银行家的子女指着旁边那个矮个子说:“这才是我父亲,你们塑像这位原本是我父亲的创业伙伴,就是他勾结日寇暗杀了我父亲,还让日寇的飞机轰炸了这所学校。” 银行家的子女参观了这所学校,饭也不吃就离开了,次日镇政府就收到了银行家子女的律师函,说这所小学侮辱了他父亲的人格,请停止使用他们父亲的名字,并且要镇政府登报声明这所小学和他们的父亲没有任何关系。 镇长看完律师函,在桌子上狠狠一摔,骂道:“这些海外势力真是混蛋,处处干涉我国内政。”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锦翼,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3-04-13 10: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