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淮海中路走到巨鹿路 (试发表)

诗歌 创作
头一次,我把淮海中路黄陂南路路口 也就是大名鼎鼎的 k11购物中心,临街一面有巨大 Burberry 字样的 那一幢楼,当作起点 而不是终点。我们在上海冬季午后 最好的阳光资助下,渐次步行穿过长乐路 重庆南路,瑞金一路,成都中路 (路名确实与否,这会儿并无把握,但我确定每一条街道是它该是的模样) 快到茂名中路时迎面撞见一处上了年头 的街心公园,自我的梦或 童年里逸出,显影于此,于层层石阶之上; 喜悦在巨鹿路上 我已忘记名字的教堂里到达沸点,当我迈向教堂大门时, 几位提着黑色乐器盒的女子 推门从里面鱼贯出来,我觉得 音乐跟我的距离,从没有像那一刻那么近过 礼拜堂里有两个看不见脸的女人, 一个在整理花束,一个坐在第二排的椅子上, 我以为 她在忏悔,不料只是垂着头在打瞌睡 紧接着,回身看见了那幅超越所有经验范畴的 马赛克壁画 墙壁上的羊是我的两倍大 就更不用提牧羊人耶稣 一米八零的我还不及他的膝盖 又经过了好些个精彩绝伦的橱窗后 我们在渡口书店的张曼玉 邓丽君和三张抽象的 招贴画,及薄暮时黄融融 的灯光中收工,弯腰用纸巾将鞋擦了又擦 直到比出门前还锃亮干净 淮海中路我来过不少次,巨鹿路,尤其 作家协会附近我来过的次数也不算少 可从没走过这条路线: 巨鹿路——淮海中路—— 更不用说把淮海中路 黄陂南路的十字路口当作起点 与繁华背道而驰 这一天我最大的收获便是 明白过来,淮海中路 到巨鹿路 比我以为的要 近得多得多。 这还不过是物理意义上的。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成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4-12-28 14: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