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基教授影视讲座的相册

上传于2011-12-31
分享到   
1人 喜欢

大姐夫娄浩
大姐夫娄浩 2012-05-21 21:12:47

什么意思

> 删除
助理M
助理M 2012-05-22 14:49:10

zhouzhou:电影是一门手艺,它使用的手段是光与声的纪录,它没有语法,也没有语汇,就跟生活里一样。它的语言就是用光和声的纪录手段来摹拟人的视听感知经验。如何摹拟,这就是一门手艺的学问。

就跟学钢琴一样,就跟学绘画一样,就跟学武艺一样,就跟学舞蹈一样,老师指点你一个小时。你就得练几十个小时。我的教学就是遵循这个规律。你跟我学一年的话,那就必须在这一年里拍三、四千个小时作业。
等于一千多部故事片的长度。你要跟我学,那我首先要让你学会用视听语言来思维,而不是要你用文字来思维。然后让你学会用视听语言来“写剧本”。写剧本这个概念是错误的。你不懂英语,你如何用英语来写小说?

“写剧本”是“创意”的错误的代名词。创意的纪录可以采取各种形式,但是电影的创意必须是视听思维的成果。你不懂视听语言,你如何为电影“创意”,也就是如何为电影写剧本。“他是一个不寻常的人”,“他有着一段不寻常的经历”能拍成电影吗?“二战”能拍成电影吗?“妙龄女郎”是怎么样的。
文字是看不见听不见的,你知道吗?


图例:http://site.douban.com/widget/photos/6376087/photo/1360785583/
“这也是文字,只不过不是汉字。”

> 删除
AV小猪
AV小猪 (刚戴上佐罗罩) 2012-08-14 23:09:05

电影是一门手艺,它的语言就是用光和声的纪录手段来摹拟人的视听感知经验。如何摹拟,这就是一门手艺的学问。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