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顶美术馆——献给马雁

诗歌 创作
刘阳鹤 发表于:
《上海文学·微书写特辑》2017年第08期
在樱园游走,却不曾亲睹 你生前的喻体:“这迷人之食” 未能显现,是否意味着 彼处的痛苦没有血肉。此刻, 那些个空无的酸涩,大中亦不乏小, 像我脑海里浮泛的红宝石, 圆滚滚的,翻转于深灰色的 幕墙之上。而墙上,那被镂雕的 镀金字:唯心主义,竟借助无助的 艺术家手笔,不断迸射出 醒目的造型:橙黄的巨型灯泡、 绯红的网状装置,吞噬着我 身后这幢幽僻的、倒悬的蓝顶建筑。 可旁边不远处,有些安居者在 心领神会中,揣测某种寓意—— 远离赤贫,即是“保护可能性”的 一种退路?这里的肃杀,不止 安于现状的沉郁。直到你哀戚地 写下悼亡诗,把翡翠似的孤岛 写下来,再将玩世之徒写下,主宰 才可能竭尽全能来,赋予我们 以一场恍如隔世的大合唱。如今, 与你虽远隔,但蜀地素有的 天府之誉,让我感到“这些卑微的 造物有力量。”果然,它们意欲 在思想的墓园扎根,待我 晕厥之时,冲抵那未破土的 想象,鲜活而肥美。 注:引号内均摘自马雁诗句。 2017年3月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刘阳鹤,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7-09-05 07: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