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关于『反乌托邦电影中的极权社会』研究方向的博士论文的准备阶段问题

C👽gito 2015-05-29 02:15:46

KUMA
2015-05-29 04:46:22 KUMA (Aria社长)

本来反乌托邦就是一个很大很空泛什么都可以纳入的题材,大部分带科幻元素,其实我觉得根本作为一个特别的电影分类,如果写其中的极权社会也是很大而空的主题,感觉不适合做应该具体细分的博士论文题材

KUMA
2015-05-29 04:52:40 KUMA (Aria社长)

个人觉得分析下,各个时代反乌托邦电影中的与当时社会元素的对照呼应或者各个时代社会政治历史经济背景对当时代反乌托邦电影中特殊元素的冲击影响之类也许更好写吧,结合电影政治历史融合观点

C👽gito
2015-05-29 20:57:03 C👽gito (逆向超越时间の火星人)
本来反乌托邦就是一个很大很空泛什么都可以纳入的题材,大部分带科幻元素,其实我觉得根本作为一 本来反乌托邦就是一个很大很空泛什么都可以纳入的题材,大部分带科幻元素,其实我觉得根本作为一个特别的电影分类,如果写其中的极权社会也是很大而空的主题,感觉不适合做应该具体细分的博士论文题材 ... KUMA

多谢社长提示,主要就是个人比较喜欢这方面,现在提出的只是个大概方向,所以希望大家能集思广益些相对具体的思路和角度,以及素材的选择。

C👽gito
2015-05-29 21:06:16 C👽gito (逆向超越时间の火星人)
个人觉得分析下,各个时代反乌托邦电影中的与当时社会元素的对照呼应或者各个时代社会政治历史经 个人觉得分析下,各个时代反乌托邦电影中的与当时社会元素的对照呼应或者各个时代社会政治历史经济背景对当时代反乌托邦电影中特殊元素的冲击影响之类也许更好写吧,结合电影政治历史融合观点 ... KUMA

嗯,同意,很有意义和价值的思路,这个方面我也想过。
但我想把和现实的联系作为一个辅线,或辅线之一,而不是主线。不过当然是很重要的辅线。
因为个人兴趣还是对这类电影本身的美学方面的特征。如果把和现实的联系作为主线,我怕会有些偏离『电影』的属性,而牵扯入过多『社会学』或『历史』的属性。这两方面不是我的兴趣所在,而且对这两方面我也没有深入研究的经验和能力,如果做起来估计会很力不从心。

C👽gito
2015-11-16 04:25:13 C👽gito (逆向超越时间の火星人)
http://authors.elsevier.com/a/1RxFrxTbMWKwH http://authors.elsevier.com/a/1RxFrxTbMWKwH 星野

多谢提供资料

星野
2015-11-16 09:31:41 星野

不客气 这是我们教授最近做的课题正好刚跟我们讲过 不过他的研究的案例主要是北欧和美帝的反乌托邦的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