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分享

老古 2014-06-17 23:40:47
6月17日上午,邀请怡景国际的沈虹副总裁和总景观师、园林院的李青副院长等专业权威人士对华南农大林学院11园林《风景园林规划设计3》的课程作业“中海誉城景观设计”作品进行点评,作为旁观者和知情者,认为类似的教学环节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质量,可以让学生接触到不同于教师视角的更加接近于项目实操的设计观点,......

老古 2014-02-17 00:56:33
感谢清华的同行精彩的总结,不清楚来源就将它转到小站,抱歉! 多年以来,建筑学院的新同学们普遍地要经历一个"困惑"的阶段,对建筑学(尤其是建筑设计)如何去学习、为何去学习感到困惑。而困惑之后,或者因无奈而颓废,或者放弃思考,或者转向其他,当然也有的能够在挣扎之后豁然开朗。可惜据我所知,最后一类结......

老古 2012-03-03 23:09:07
一、作业目的 ·模仿中国古典园林的创作手法因地制宜创作一古典山水园林空间,突出传统山水园林的造园艺术特征。 ·此园建成后可以作为专业古典园林艺术参观实习示范基地。 二、设计方法 2.1基本流程 第一步:阅读场地,熟悉基地内的任何一个细节,将场地与地形图之间形成相互对应关系,做到看地形图能够想象场地意向,...... (1回应)

老古 2012-04-26 14:58:47
1 兰圃基本情况 兰圃全园面积3.9公顷,建于1951年,初期是植物标本园,1957年才改作专业培育兰花,以后经过不断扩大、修建,遂成为一座名园。主要景点有惜荫轩、兰香满路亭、朱德诗碑、国乡馆、竹篱茅舍、兰色春光亭、千崖玉塔、小桥流水杜鹃山、芳华园和明镜阁等。 2 实习目的 结合课堂所学理论对兰圃的植物、建筑、地形、...... (2回应)

老古 2012-04-25 02:52:18
10园林3班《风景园林规划设计1》的第一专题作业已经完成,有必要对它进行阶段性的总结。 1、基本构想 模拟一室外环境,场地假定为某高校“建筑师之家”的前庭并设定若干设计条件,要求设计者对场地进行模拟分析,总结和综合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将它落实到设计概念、总体布局、景观营造等环节。目的是让学...... (4回应)

老古 2012-04-20 01:52:40
课程即将结束,提出以下问题供一年级的初学者思考: 1、迄今为止学过设计要素?若对植物、建筑等元素进一步细分又有哪些类型? 2、怎么观察这些要素?功能?材料?尺度?景观?构造?还是其他? 3、如何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抽象和规范成设计模式?它需要哪些基本理论? 4、什么样的要素能够成景?它如何成景?有哪些景观营......

老古 2012-03-05 19:36:05
10园林3班的《园林规划设计1》课在课堂讨论设计的立意构思问题,提问学生“你能想到什么内容或设计要素可以设置在项目地块内”这一问题时,学生回答“大叶榕”,继续问“为什么用大叶榕?请说服我。”就此问题展开讨论,目的是想告诉学生如何进行设计方案的立意构思。显然,学生的回答比较难有较强烈的说服力,但要求学生对...... (9回应)

老古 2012-03-02 12:46:36
11级设计初步,在讲具体的设计要素如地形、建筑、植物之前,先讨论华农校园环境,旨在阐述一个初学者如何“看”园林或景观。个人觉得,《设计初步1》的重要课程训练之一就是培养专业的“看”的习惯。 在讨论中大多数同学均提到:华农校园的特点是树多,湖泊多,山多,校园环境好之类,也提到交通不理想等问题。就湖这一话题...... (2回应)

老古 2012-02-28 21:52:52
给二年级的学生将风景园林设计原理,之前以说教为主,感觉课堂氛围不是特别活跃。本周在课堂上设置五个类型的项目供大家讨论,探讨关于园林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思路问题,课后总结:这样的讨论很好,虽然大家还比较斯文,不大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希望今后能够多些类似的课堂讨论。 讨论1:某省会机场高速公路通往市区的重要...... (2回应)

老古 2012-02-20 13:04:50
课堂上让各组长总结上个学期的团队建设经验,过程很有趣,学生的总结到位。 LWR组长认为,组长要像父母一样关心组员,必要需要给他们一定压力,这种管理模式在实际团队建设很常用,管理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胡萝卜加大棒的沟通方式比较容易获得情感上的认同,尤其在创业初期很管用;CJK组长认为整个过程很纠结,总是不断否...... (6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