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全部 )

发表于:《书城》2012年1月号
在阅读过珍妮特•温特森的两部小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和《激情》之后,我想到了以上这个题目。其实早在半年多前,新星出版社就开始陆续出版了她的作品,并且配以抓人眼球的大量宣传,加上本次上海书展她的亲自到来给人留下的深刻直观印象,温特森这个名字已经以极快的速度占领了中国读者的记忆。的确,温特森本人身上有很多抓人的东西,比如奇特的童年,张扬的个性,对..
发表于:《时代报》
假如有一天,风和日丽万里无云,你一大早收拾得干干净净走在街上,遇到一熟人,点头一招呼,对此你早就习以为常。可是,一旦你随口说出的客套话立马被贴上了“庸俗”的标签,并且收进一本主题为“庸俗”的词典里时,你会不会如同知识分子突然被带上右派的帽子那样惊慌失措到从此失声?因为你再也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了,在这个世界上人们最怕自己成为两种角色,一是穷人,二是俗..
发表于:《上海壹周》
2009年,墨西哥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80岁了,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墨西哥最重要的作家,没有之一。墨西哥政府大张旗鼓地为他庆祝生辰,对他及他作品的宣传任务正以扫盲的力度和速度全面铺开,迅速遍及全国所有的中小学生。我们的老作家依然英俊、贵气,他幼年时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地位让他一生都看起来优雅非常。至今为止,当年与他一样被称为拉美“爆炸文学”四大主将的其中两位..
发表于:《书城》2011年7月号
犹记得上世纪20年代初的两大新文学阵营,其中一个叫“创造社”,是由一帮留日学生起头的,他们打出“为艺术而艺术”的旗号,在当时影响很大。无疑,这些创造社的成员大多受到了日本文学的极大影响,其中郁达夫的痕迹最为明显。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涌现出的一大批作家,像自然主义的夏目漱石,唯美派的谷崎润一郎,新感觉派的横光利一等等,全都成了效仿的对象,他们看似各属一派,所处时..
发表于:《书城》2011年9月号
自从波德莱尔第一次在他本国文学史的犄角旮旯里挖掘出了萨德侯爵这块被深埋已久的宝石之后,当今世界上有多少搞文学或文化研究的人会用类似于“神啊,你是我们的指路明灯”这样的句子去赞美他?虽然他已经过世两个多世纪,生前的大部分时光都在监狱和疯人院中度过。萨德是现代派当之无愧的明灯,但我今天要讲的并不只是他。虽然在很多种的研究中,萨德很少被研究者当成配角,..
3人
陈嫣婧
伪书评人,伪文学青年,伪知道分子。
约稿请加Msn:blackumbrella_jing@hotmail.com
  • 作者: 陈嫣婧
  • 写作类型:杂文
签名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99 )

  • 杨铁柱
  • momo
  • 小塔
  • 沃尔玛代购
  • 银
  • ninonii
  • roboticswarm
  • 婀婀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

本站 由 黑伞 于2012年01月18日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