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张弛有度的跨国制作(《晚秋》影评)

2012-03-28 15:33:04    来源: 时光网
韩国电影人与华语圈女星的合作似乎渐成气候,从《非常完美》、《好雨时节》到如今的《晚秋》,都透露出别具一格的姿态。泛东亚电影合作在活跃市场,增加电影资源交流的同时,也为影片增添了别样的跨国情调。本片剧本对剧作故事、人的选择、介质工具的转换,无疑都是时代的选择,这也正是翻拍常新的秘诀。




《晚秋》是国际合作,故事背景在美国,而且演员对话以英语为主,但是作为同属儒家文化圈的中韩两国,家庭问题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爱情之外,影片借助家庭让我们看到了同样悲凉的现实。汤唯保释出狱后,家庭早早得出现,但是每个人的尴尬和各怀心事使家庭一出场便宣告了它破裂。




影片的故事背景被置换到美国西雅图,整日雨雾蒙蒙的天气使影片始终笼罩了一层阴冷的基调,一如汤唯的心情。此时,雨雾再也不是单纯的天气,而成为契合女主角内心情感和故事基调的物象。在这座雨雾之城,玄彬和汤唯的不期而遇注定要发生一段情感碰撞,只是我们猜得到故事的开始,却猜不中结尾。国外背景也使英语成为主要的对话语言,英语、汉语、韩语三方语言混杂但不混乱,而且汤唯和玄彬在汉语上的隔阂也被创作者机智的化成展现情感的助推器。令人惊艳的是汤唯自信且流利的英语表达,不禁让人相信地球人真的已经无法阻止汤唯学外语的能力了。同时,这也给国内部分试图走国际路线的演员以启示,毕竟掌握一门外语很重要。




刚刚作古的母亲或许不会想到,身后事刚刚完毕,首先发生的竟然是一场家庭财产纷争。导演对家庭的处理同样尽显克制,不借助激烈的冲突,而是通过细节动作和对话不动声色的战事矛盾,这种处理方式令人想到了杨德昌和李安经典的家庭伦理影片。





有着广泛的影迷基础和市场号召力的汤唯和玄彬这对俊男美女组合,对他们的使用也充分体现出影片在文艺之外的商业性诉求。见惯了缠绵悱恻或是嬉闹喜剧的爱情故事,却很少在银幕上直面一场不期而遇却匆匆结束的爱情。两位大明星都挑战了自己的戏路和演技,汤唯和玄彬都那么凄美、本真,虽然罪与错都那么的明显。《晚秋》总体是跟着情绪线走的,我曾多次揪心、两次震撼,一次是母亲葬礼后,勋和王晶(安娜初恋男友)大打出手后,王晶一语双关的“道歉”,安娜多年积压的不满瞬间释放;一次是安娜和勋在压抑许久爆发的长达一分钟的接吻。导演游刃有余地准确把握了观众的心理节点,清楚地知道哪里该释放、哪里该发泄。汤唯的表演更是可圈可点,很好地配合了影片的节奏,张弛有度,其眼神和肢体小动作都无不刻画出一个经历大喜大悲的人的平稳、压抑、心存秘密、期待、不知所措等各种情绪、状态。
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