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 ( 全部 )

2018-07-02 00:19:03
(一)来自生活的形式 Fountains Abbey隶属西多修会,名字来自泉水。以泉为名的西多修院众多,Fountains Abbey之外,Fontenay,Fontfroide,Maulbronn都颇为著名。每个西多修会的建造都是以水为根的,创始之初,Robert de Molesme带领一班修士从本笃会中分出,在勃艮第林丘见觅得河边一处平地,这就是最初的西多(Cîteaux)母院,那是1098年间。早期的修道院位于偏僻无人的乡野之间... (2回应)
发表于:《新知》2016年第三期
当我们说到哥特教堂,脑中会出现什么样的画面?也许是冲天的尖塔、繁复的雕饰?也许是气贯云霄的中殿,竹节般的束柱林立两侧【图一】?也许是汇聚天顶的尖肋拱,视线顺着它们层层推进,被导向尽头的祭坛,那里天光透过大片彩窗倾泻而入,斑斓迷离好似天国召唤?这样的空间造成强烈的心理效果,不管是否信徒,人仅站在入口,胸中便已油然升起崇高虔敬的情感。著名的夏特(Chartres)、兰斯(R...
2021-07-17 15:32:19
密斯是设计台阶的高手。他的台阶有两个可以探测到的来源:De Stijl时期(二十年代),受赖特影响;而“古典”时期(三十年代以后)则回归辛克尔的影响,而二者亦并不严格遵守时间划分,手法上互有穿插。 与台阶设计相对应的,是平台的设计,密斯也是设计平台的高手。通过人造一些高低错落的平台,密斯制造了视差,这几乎可谓Raumplan在外部开放空间的一种呈现,以天地为空间;而通过在... (7回应)
装饰的意义 (试发表)
2013-03-09 22:25:50
读卢斯,看他设计的那些无比华贵的住宅的照片,笑了。 卢斯是个特立独行的建筑师,虽然被尊为现代主义的先驱,却终究与现代主义道不同不相与谋。他的房子在当年,被认为有两大特色:一是所谓的Raumplan,即空间布局,不仅是二维的平面,也是第三维竖直方向的布局,在卢斯那里,内部层高完全根据需要决定,常常在半层冒出个大厅,而立剖图上另外一半可能地板和天花板都跟这大厅的拉不成... (1回应)

名筑走访 ( 全部 )

莫内欧的光 (试发表)
2014-02-20 03:08:06
莫内欧的洛杉矶圣母大教堂就在洛杉矶“市中心”。(所谓市中心,工作日也没几个人)。离盖里的迪斯尼音乐厅不远。从迪斯尼音乐厅出来,沿S. Grand Ave.朝东北走一个半街区,就到了它的西角,再沿W. Temple St.往东南走一点就到入口了。 从S. Grand Ave.和W. Temple St.交界处望去,跟洛杉矶市中心其它建筑差不多,孤零零的一个单体,一个建筑跟另一个都离得老远,跟周围环境没关系,而...
发表于:《新建筑》2009年第2期
从纽黑文回来,却迟迟不能提笔写一下康。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语言之间的界限——艺术语言与日常语言间的沟壑在此难以填平。但不写几个字,内心又总觉得欠个交代。那个低调的建筑,沉默于这奢靡世界的一角,好像身披麻布头顶光环的殉道者。而它所殉之道,却正是照耀一些人生活的光。 康的人和他的作品的外表都经常很不起眼。一个月前,当我告诉耶鲁的朋友要去专门看那个英国艺术中心时,... (1回应)

人与宅——芝加哥四建筑 ( 全部 )

发表于:《万象》2010年11期、12期
芝加哥橡树园(Oak Park)区在市中心以西大概10英里的地方,这是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当年起家的地方,方圆半英里的地界内遍布着他最早期的作品,见证着“草原风格”的雏形与成熟,他第一个自宅和工作室也位于此地。 19世纪末的橡树园还远在芝加哥市郊外,是上层中产与资产阶级居住的高档社区。赖特给沙利文干活的时候,给这里的有钱人设计过私宅,顺便结识了诸多未来的主顾。当时... (4回应)
发表于:《万象》2010年11期、12期
罗比宅(Robie House)位于芝加哥大学校园内近中心的地带,是赖特“草原风格”的顶峰之作,也是最为启发欧洲现代主义先驱们的赖特作品。1910年,当赖特在美国的声望因他与玛玛•切尼的恋情而一落千丈时,德国著名的艺术与古籍出版公司瓦斯穆特(Wasmuth)整理出版了赖特作品选辑(The Wasmuth Portfolio),并在柏林给赖特的“草原风格”住宅办了一个展览。书与展览一出,震动欧洲的建..
发表于:《万象》2010年11期、12期
十一年前,当我站在芝加哥建筑师协会大厅时,被几张照片惊得目瞪口呆。那是一个八根白柱子支起来的白架子,只有三条水平线,而满溢的秋色从背景冲到前景,直冲出纸面扑向我,好像带着草叶的味道。在一片灿烂的金红中,是这个少到不能再少、却清晰无误的人的痕迹。 那是我的现代建筑启蒙,一刹那间的震撼,颠覆了多少年的习惯与口味。我无法想像,建筑怎么竟可能是这样的,然而它却绝对... (5回应)
发表于:《万象》2010年11期、12期
橡树园区还有另外一处赖特早期非常著名的建筑,这就是Unity Temple,一个特殊的庙堂,属于Unitarian Universalist Church。Unitarian Universalism教派由早先植根于基督教的两支教派:Unitiarianism(一神论教派)与Universalism(普世教派)合并而成。一神论教派主张上帝只有一位,否认三位一体,因此在史上曾多次被斥为异端,但是在美国非常兴盛。赖特本人家里就是一神论教派的,诗人T....
发表于:《万象》2010年11期、12期
芝加哥是我的现代建筑启蒙,这启蒙不来自赖特,而来自他的老师沙利文(Louis Sullivan)和一度深受他影响的密斯。芝加哥有更多的历史可以挖掘,也有现今可以琢磨和未来可以展望,是不可错过的现代建筑史博物馆,从早期芝加哥学派沙利文等人的摩天楼,到密斯时代大肆扩张的现代主义,到今天的各种实践,需要长期居住才能深入了解与理解。遗憾的是,此次没有时间重走一次市中心早期的摩天楼...
6人
锦瑟
  • 作者: 锦瑟
  • 写作类型:散文/杂文/诗歌/非文学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4366 )

  • jane.hc
  • hey
  • 李望月
  • qqy
  • 褐雨燕
  • 龙泉之水
  • Real Stewie
  • 晓罗依墨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

本站 由 锦瑟 于2012年02月24日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