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筑走访

展开 莫内欧的光 (试发表)
试发表 非文学 创作
莫内欧的洛杉矶圣母大教堂就在洛杉矶“市中心”。(所谓市中心,工作日也没几个人)。离盖里的迪斯尼音乐厅不远。从迪斯尼音乐厅出来,沿S. Grand Ave.朝东北走一个半街区,就到了它的西角,再沿W. Temple St.往东南走一点就到入口了。 从S. Grand Ave.和W. Temple St.交界处望去,跟洛杉矶市中心其它建筑差不多,孤零零的一个单体,一个建筑跟另一个都离得老远,跟周围环境没关系,而...
发表于 《新建筑》2009年第2期 非文学 创作
从纽黑文回来,却迟迟不能提笔写一下康。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语言之间的界限——艺术语言与日常语言间的沟壑在此难以填平。但不写几个字,内心又总觉得欠个交代。那个低调的建筑,沉默于这奢靡世界的一角,好像身披麻布头顶光环的殉道者。而它所殉之道,却正是照耀一些人生活的光。 康的人和他的作品的外表都经常很不起眼。一个月前,当我告诉耶鲁的朋友要去专门看那个英国艺术中心时,... (1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