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作品 ( 全部 )

发表于:《当代作家评论》2018年第6期
大地上的逃逸者——读鲁敏的长篇小说《奔月》 古代汉语把不动产视同安全——兴宅娶亲、屋中有豕即是“安家”;现代汉语把不动产当作信仰——“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若如愿买到一个水泥格子,便可自立为王。对女性而言,其意义更要翻倍,世界曾把她们码在厨房里、织进卧室里、摆在客厅里,而“不安于室”则是至大的贬损。“室”的另外一个意思,不是“正室”便是“侧室”,...

批评与研究 ( 全部 )

发表于:《文艺报》2017年11月22日
进入21世纪,我们已经习惯于在“世界”和“中国”这样的话语系统下讨论文学问题,作为经济体量排名第二的世界大国,我们很自然地觉得我们有理由承担更大的责任、具有更重要的位置、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而我们的文学也理所当然地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至少我们就在“世界”之中并与“世界”同步。但是,现在我们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进行一番历史的考察就会很容易发现,其实并不是那么...
发表于:《文艺报》2017年06月21日
提起“个体本位”,不能不想起胡适,不能不想起他所提倡的 “健全的个人主义”,也不能不想起周氏兄弟,想起他们的“个人的无治主义”与“个人主义的人间本位主义”。“五四”先贤们提出的这些概念以及所做出的探讨,奠定了我现在理解自我与他者、个体与共同体、人与社会以及国家的基础,而且我相信这些探索和努力在面对当下问题的时候仍然有着不逊色的解释力。而现在,我们又到达了一个..
发表于:《文学评论》2017年第3期
此为原稿,一切以发表稿为准。 摘要:20世纪50-70年代,长篇小说的创作和出版流程中普遍地存在着“征求意见本”现象。“征求意见本”的类型极为多样化,在作品出版的若干环节中皆有可能出现,并发挥着不同的功能。从“征求意见本”到“正式出版本”的文本变异中,可以看出相关出版社的操作边界。而围绕着“征求意见本”,则存在着复杂的博弈。“征求意见本”现象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当代..
发表于:《文学评论》2015年第6期
内容提要 “大跃进”时期,在毛泽东倡导“新民歌”运动的同时,中国作家协会仓惶推出了“群众史”写作运动。这一运动透露出中国作协对丧失文学核心位置和领导地位的焦虑,也显示出其在政治失序中极力紧跟形势、弥合裂痕、追求和解的迫切。为此,中国作协以各种方式、利用各种资源推进“群众史”写作运动,获得了广泛的响应和认可,并最终获得最高政治权力的肯定。这一运动在客观上缓和了..
发表于:《当代作家评论》2014年2期
“底层文学”的性别偏歧——关于《那儿》和《北妹》 摘要:“底层文学”的命名始自于一个存在明显性别偏歧的文本《那儿》,而同期出现的、可以弥补这一偏歧的另一文本《北妹》却受到了忽视。对比两部作品的“前——后”无产阶级状态、“劳动”之于两者的不同意义、两者的性描写与性立场,可以从更精微的层面上看出底层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性别差异。而在有关“底层文学”的研究中,...
李丹
  • 作者: 李丹
  • 写作类型:小说/散文/杂文/诗歌/戏剧/非文学/其他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 ( 14 )

  • 初
  • 人间酒话
  • hopo
  • 氧气
  • 未定稿
  • 春雪
  • 兔氏
  • coco

关注该小站的成员也关注

本站 由 hopo 于2012年03月01日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