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杂志的日记

文景杂志 2013-03-13 15:28:57
现代早期思想与中国革命1 王晓明 (载2013年1、2月《文景》) 一 地球上的各个人类社会,本来是走着各自不同的历史路线的,但在最近这三四百年里,它们先后被卷入了主要是由资本主义推动的“全球化”——姑且用这个词——浪潮,于是,像“现代”、“现代性”这样的最初是来自西欧经验的概念,就被广泛地用来描述西欧......

文景杂志 2012-12-27 16:44:19
沈从文与20世纪中国 张新颖 (载2012年12月《文景》,纪念沈从文诞辰110周年。) 我想一开始就说明我的意图。大家可能注意到了题目中的“与”这个字,它是一个表示关系的连接词:我想用沈从文的例子,把这个关系突出出来,变成一个问题,进入我们的意识,进而我们能够注意、能够思考、能够讨论这样的问题。一个人和他身处...... (1回应)

文景杂志 2012-09-05 14:23:02
八次危机与软着陆 温铁军 (载2012年8月《文景》) 我在2012年即将出一本书,书名是《八次危机》,解读1949年以来中国发展的真实经验。最近这些年我一直在做区域比较研究,先后做了解读珠三角、解读苏南、解读重庆,现在还在进一步做不同区域发展经验解读。所针对的问题是: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上来就说中国如何,话说...... (1回应)

文景杂志 2012-07-19 10:28:25
中国经验与日本战后思想建设 孙歌/文 (载2012年7月《文景》) 今天我想借用日本从1945年二战结束到60年代初期的社会变化当中知识界所关心的基本问题,来反思我们自身的课题意识。 一、民主主体性的缺失与抗争——二战结束后日本社会的变化 1945年日本战败,这次惨败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刻骨铭心的惨痛经验,其直接后果......

文景杂志 2012-07-18 16:05:41
“必要之恶”的谨慎权衡 ——动物之食用与药用及其限制 刘 东/文 (载2012年6月《文景》) 中国人现在都喜欢说“以人为本”,觉得这已属天经地义了,而且也是对以往一度“以人为敌”的正当反拨。然而,大家也许没有意识到,在“以人为本”这句话背后,原本就隐含着某种人类中心论,——而且只要是人类中心论,那就已经......

文景杂志 2012-07-09 15:40:30
说易学革命 李零/文 (本文为《我们的经典》系列中解读周易的一本:《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周易〉的自然哲学》撰写的序的一部分,分三次连载于2012年6、7、8月的《文景》杂志。该书即将由三联出版。) 《周易》是本什么样的书?我想把来龙去脉讲一下。 现在,市面上讲《周易》的书真是铺天盖地,热心的读者也人山人...... (2回应)

文景杂志 2012-06-06 11:39:29
(原载2012年5月《文景》杂志) 关于中国书画 木叶:看过先生的硬笔字,隽秀。《荒废集》、《退步集》等书名都是自己所题。不太讲起与书法的渊源,我们就先从练字的经历讲起好吗? 陈丹青:我哪里谈得上会书法,更不知“书法的渊源”。小学时临过几页王羲之的《圣教序》,还有苏东坡,此后只是偶然写写。我没有国画画......

文景杂志 2012-04-16 15:35:13
王元化先生晚年谈话录 (本文分四次连载于2012年1-4月号《文景》杂志,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吴琦幸/文 2007年7月,王元化先生因病住院,身体逐渐衰弱,虽然周围的亲人医生都没有告诉他实际病情,但他已经感觉到此次的病情不容乐观。遂约我有时间多去病榻前,跟他谈谈学术人生。一开始只是闲聊,后来先生希望做一个比...... (1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