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逻辑的基础概念

赛义甫 2022-07-07 00:30:40
测试 被封禁可以发日记但无法在正文下在留言,岂非咄咄怪事,豆瓣的IT开发团队要努力了。 test again. (1回应)

赛义甫 2022-01-31 07:09:04
说明: 为了维护文章的统一性和修改方便,这里只给出文章的链接,链接到我的日记。有三个原因使我这样做:第一、前一段时间小站链接因豆瓣原因无法访问,使得我不得不把本应发在【逻辑】小站的文章以我个人日记形式发表;第二、日记栏目使用的编辑器比这里的要高级一些,允许富文本编辑,而这里的编辑器只是最原始的纯文本...... (1回应)

赛义甫 2021-06-10 09:33:44
当我们学习集合时,会发现集合运算是由逻辑运算定义的,反之,谓词逻辑的量词语义需要集合作为工具才能定义。那么,逻辑运算与集合运算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要搞清楚这二者之间的关系,首先需要明确逻辑与数学之间的关系。 逻辑,我们已经知道,是关于演绎推理形式的学问,这门学问的特点是可以把任何学科的知识以命题的形式......

赛义甫 2020-07-12 05:55:13
在《「离散数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中,我们曾提到两个关系,第一、数学与其它科学之间的关系:数学是用来解决其它科学问题的工具;第二、数理逻辑与数学之间的关系:数理逻辑是用来解决数学问题的工具。抽象地看,这两种关系实际上是同一种「范式」(paradigm): 输入 —— 处理×求解 —— 输出 在第一种关系中,...... (14回应)

赛义甫 2020-07-07 01:27:19
理解了形式系统的概念,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设计这个系统的语言?——这是该形式系统最主要的成分。首先,设计一个形式系统一定是有一定目的的。例如,设计一门程序设计语言,因此在考虑设计形式系统的语言结构时就一定要事先考虑未来所要绑定的语义。不过,我们这里这个形式系统未来所要指称的语义是某个数学分支,为这个......

赛义甫 2020-06-15 02:06:46
在《能否通过离散数学学习数理逻辑?》中,我们深入探讨了从离散数学开始入门学习数理逻辑的可能性。不过,大部分人学习离散数学并非是为了学习数理逻辑,因此以学习数理逻辑为目的学习离散数学,其观念、视角、学习方法、内容选取就与一般性的学习有了很大不同,最大的不同是:对每项内容的学习,程度要更深入,而学习的目...... (6回应)

赛义甫 2019-06-12 12:37:04
【为什么数理逻辑被认为非常难学,究竟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什么更便捷的方法?】 数理逻辑公认比较难学,但原因却不在于这门知识本身有多高深,而是有两个更本质的原因:第一,在我们以往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所有知识积累中,很少有关于逻辑与数学二者相关性的训练(初等几何证明可能给我们一些感性的经验),更没有数学...... (6回应)

赛义甫 2019-06-07 08:38:14
上篇笔记我们谈了三个相关的概念: 1. meta关系 2.【meta关系】与【元】的关系 3. 初步认识了【元语言】的概念 本篇笔记的话题将集中在【元语言】本身,通过一些实例展示更好地从感性认识上理解【元语言】的概念,然后讨论【元语言】的几种类型[1]。 再重复一下上篇笔记提出的建议,本篇笔记对读者的要求是:具有初步的语......

赛义甫 2019-05-26 14:28:20
从本篇笔记开始,我们将系统地谈谈【元语言】以及和【元语言】相关的概念。 在开始进入这个话题之前,最好有一些语义学的入门知识,这方面可以参考我的《自然语言语义学杂谈》系列,否则本篇笔记中的一些术语可能会感到莫名其妙。 关于这个问题,我在《数理逻辑中的语言学入门(1)》笔记的末尾曾经提到,在形式系统的研究中...... (6回应)

赛义甫 2019-04-24 05:30:42
华容道
【数理逻辑如何入门】:再聊形式系统 在前面几篇笔记中,我们花了大量篇幅讨论【公理系统】和【形式系统】。所谓【公理系统】其实就是某一数学分支中的所有概念、定义、公理、定理以及证明,一言以蔽之,就是这个数学分支的理论。 如果抽去【公理系统】中的命题内容,只保留其形式框架,则称之为【形式系统】。形式系统包...... (3回应)

<前页 1 2 3 4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