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逻辑如何入门】:能否通过离散数学学习数理逻辑?

赛义甫 2019-06-12 12:37:04

赛义甫
2019-06-23 15:04:56 赛义甫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目前如果要提「重建中国的逻辑教育体系」话题太大,也不是任何单一组织和个人可以办到的,但是,作为初学者,我们的逻辑入门,如果从离散数学开始可以避免来自政治、某一特定哲学、意识形态的干扰。你所学到的逻辑——本质上就是机械的符号操作,没有「思维」、「辩证法」、「认知」、「哲学」等形式化以外的东西。个人认为,迄今为止。逻辑学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通过符号逻辑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以计算机科学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是通过所谓普通逻辑的知识让我们变得更有理智,或者,我们并没有通过学习逻辑使得大脑更「灵光」。现代人真要想改善我们作为人类的逻辑思维,最好的办法不是捧读什么大师的逻辑学著作,而是认认真真地学一门程序设计语言。

pechpo
2019-08-04 09:48:01 pechpo

感谢

赛义甫
2019-12-08 02:04:50 赛义甫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本篇内容作了部分修改和充实。

赛义甫
2020-01-25 21:51:31 赛义甫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为什么说逻辑是「另一种」代数而不是思维?想想物理学中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前者不就是「且」(and)、后者不就是「或」(or)运算吗?

ai-chen2050
2020-05-30 00:27:53 ai-chen2050

布尔代数的物理实现

大自然没有飞跃
2023-10-15 01:31:33 大自然没有飞跃

确实,形式决定内容(真假,只要提前真,按给定的形式,结论一定真),而不是内容决定形式(没有形式做保证,前后两个内容的关系就是硬态试错法,也叫实践归纳总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