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逻辑如何入门】:从「离散数学」开始

赛义甫 2020-06-15 02:06:46

带我回到寂静岭
2020-06-15 05:59:18 带我回到寂静岭

醍醐灌顶

leon
2020-07-24 01:15:07 leon

很久以前学了一阶逻辑,不是很好,忘的差不多了,还得回来从离散数学看看

空天
2020-08-01 10:59:02 空天

非常有深度,站的层次比较高,折服于博主的博学理性,学习了

破除我执
2021-01-13 16:34:35 破除我执 (象老手一样冷静,象新手一样认真)

我是从学习语言中认识逻辑的重要和有趣的,以后多跟楼主学习。

川木
2022-02-28 12:22:33 川木

“ 用非「元语言」式的语言告诉你,你现在学的到底是什么东西。意思是,不是用数学的语言解释你所要学的数学对象是什么。假定你现在要学的是线性代数,那么什么是线性代数?这个解释不应当只是告诉你线性代数就是解线性方程组的学科、是研究线性转换的学科、是研究向量空间的学科,而是从更高的认知维度、套用一个现在流行术语就是「降维」解释这个数学对象是什么。只有通过这样的指南,你才能获得你所要学习内容的真正理解。因为只有在这个维度理解了学习对象,你才能知道所学内容对你认识这个世界有什么帮助。这种理解是哲学式的、认知式的理解。真正好的指南,是让我对这个世界、而不仅仅是对数学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学习数学,更应当如此。”这个想表达的是要用自己的话来讲出来“我现在学的东西是什么?”,这样才可以放过自己,不然都不算学明白!

心之所向吾须之
2022-09-14 10:12:12 心之所向吾须之

支持!学习数理逻辑的终极目标是成为真正的数学人,领悟数学描述的本质是“结构”和“语言”;以及站在更高视角认识当下所学对于“认知世界”的帮助,等等。这些我都还只是模糊地体会着,将继续努力!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