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园地

赛义甫 2018-11-01 18:18:58
初看到这个标题,有些朋友可能认为:怎么会?函数概念我们在初中课程中就有了。是的,函数作为一个重要的数学概念,我们多多少少都知道一点。再说,这里可能有许多朋友从事和计算机程序设计有关的工作,那么对函数的概念就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那么这里的“初识函数”到底是什么意思? 现在就让我们深究、或者说考据一下函......

赛义甫 2018-10-30 00:59:50
Haskell语言介绍:再谈类型 上次我们初步介绍了类型的概念,具体地说涉及到下列一些问题: 数据的划分:我们分别讨论了数值类型和字符类型; 数据的单复数:单数的数据,指的是个体的数据,例如一个整数,一个字符等;复数的数据,指的是由0或多个同类个体数据构成的集合,例如多个字符组成字符串,多个实数组成一个实数列......

赛义甫 2018-10-27 06:54:54
Beginning in my early years of software development, I was interested in the way formal math shared similarities with writing code. In math, we learned about the concept of proofs, and how, starting from a set of axioms and definitions, one could logically construct true statements to prove a conjec...... (5回应)

赛义甫 2018-10-26 01:38:04
我们上回讨论了Haskell中的数据,有两大类:数值类和字符类。 数值类,就是我们熟悉的自然数、整数、有理数和实数(我们真那么“熟悉”吗?)以及和这类数据相关的运算,包括加减乘除、乘方、开方,以及对数、三角函数等。 字符类,可能不如数值类那么熟悉,但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数据类别之一。例如写文章、改稿......

赛义甫 2018-10-10 12:40:38
Haskell语言介绍 由于在《通往逻辑、数学和编程的Haskell之路》笔记的主要目的是介绍逻辑,无暇顾及所使用的编程语言,因此这里同时开个系列简单介绍一下Haskell。参考资料有两个: 一个是在线Haskell教程:《Real World Haskell 中文版》 另一个是《Learn you Haskell for great good! A Beginner’s Guide》 二者都属于...... (2回应)

赛义甫 2017-07-14 05:31:51
本书的全称是:《Paradigm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ming: Case Studies in Common Lisp》,这是一本学习Lisp编程的优秀教科书,如果你已经学完了《Common.Lisp:A Gentle Introduction to Symbolic Computation》或者有同等的水平,这一本应当是最值得学习的。在这本书里,你所学习的不再是以语言为中心的语言...... (1回应)

赛义甫 2017-07-05 10:21:45
逻辑是许多形式科学的基础理论,包括数学、形式语法理论、理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哲学等。其中在计算机科学及其分支程序设计语言理论中更是基础中的基础。为了使逻辑的学习更加实用、特别是对在IT第一线的战士——程序员来说,逻辑素养的提高更是修炼内功的基本功之一。抽象地讲逻辑,很容易让人觉得是天上的彩虹,赏心...... (1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