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贤名师

上传于2015-09-01
分享到   

赛义甫
赛义甫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2016-05-04 15:59:27

哈斯凯尔·布鲁克斯·加里(Haskell Brooks Curry)是美国数学家、逻辑学家,生于1900年9月12日,逝世于1982年9月1日。加里最突出的研究是在【组合逻辑】。组合逻辑的概念创始于Moses Schönfinkel,但大部分后续研究工作是由加里完成的。加里的成就还有两项:加里悖论(Curry's paradox),加里-霍华德同构(Curry-Howard isomorphism)。加里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其firstname、middlename和lastname同时都是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学者,Haskell语言、Curry语言、Brook语言。同时,currying是数理逻辑中的重要概念:用于编程语言和数学之间的函数转换。

【生平】
加里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米丽斯小镇。他1916年考入哈佛大学学医,但是中途改学数学。1920年毕业后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工程实验室工作了两年之后又回到了的哈佛学习物理。于1924年取得硕士学位。加里对数理逻辑的兴趣这个时期,当时他开始接触了罗素和怀特海的大著《数学原理》,被其中将所有数学知识归为符号逻辑的宏大企图所震撼。加里决定留在哈佛继续攻读数学博士学位,尽管他的导师(George Birkhoff)建议他专攻微分方程,但加里本人的兴趣却一直在数理逻辑。1927年,当他作为普林斯顿大学讲师时,第一次接触到了Moses Schönfinkel的组合逻辑,正合于自己的研究兴趣,于是加里赴德国哥廷根,开始和Heinrich Behmann(海因里希·贝曼)、Paul Bernays等熟悉Moses Schönfinkel研究的学者一起共事。加里当时的导师是希尔伯特,于1930年以组合逻辑为研究课题取得博士学位。加里于1929年返回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城市学院获得了教职。从此加里一直在宾州住了37年。期间曾经在芝加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作为访问学者各停留过一年。在二战期间,作为学术休假,曾离开岗位为美国政府工作,研究应用数学。战后,参加了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的研制工作。1966年,加里从宾州大学退休,受邀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担任教授。1970年,加里完成了两卷本的《组合逻辑》鸿篇巨著后,于1970年从该大学退休返回宾州城市学院。

【主要研究】
加里的研究目标是证明组合逻辑可以为数学提供基础。
1933年加里在和Rosser通信中得知了Kleene-Rosser悖论,这个悖论证明了当时一些提出的形式系统的不一致性,其中包括了阿隆佐·丘奇的系统(后来著名的lambda-演算是其中一个具有一致性的子系统)和加里本人的系统。
由于这个悖论,Kleene、Rosser和丘奇都放弃了对数学基础问题的研究,只有加里一直坚持,声称绝不会从悖论逃离。
为此,加里在组合逻辑上付出了毕生的精力,最终成为这个领域的创始人和大师。组合逻辑是现今所有函数式编程语言的理论基础。这个理论在很大程度上与丘奇的lambda-演算非常相似,只是近几年来后者的影响力更大。
1947年,加里第一次提出了高级编程语言的概念,并写出了第一个将算术表达式编码的程序。
1942年,加里发表了【加里悖论】。1963年,加里编写了数理逻辑教科书《Foundations of Mathematical Logic》。
加里的哲学观和他的导师一样是形式论,但是在他的著作中并不局限于此,有时更倾向于直觉主义(intuititionism)。

> 删除
赛义甫
赛义甫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2016-05-04 16:01:49

这篇介绍内容编译自维基:Haskell Curry - Wikipedia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