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90岁盼来自己的“家”

繁星不过微澜 2014-04-05 19:43:00

江南人士
2014-04-05 20:09:19 江南人士 (江楽工作室)

祝福叶先生!

尘埃野马
2014-04-05 20:20:03 尘埃野马 (纯粹,极致)

好老师。

Jose Maria
2014-04-05 20:39:11 Jose Maria (是我自己想的太多还是你也在闪躲)

能不能把最后一段给删掉,对于扫读的一不留神看错了真的很不好哇!!!

脉望
2014-04-05 22:36:13 脉望

祝愿先生福寿安康。

尘埃野马
2014-04-05 22:40:38 尘埃野马 (纯粹,极致)

我有个朋友,以前在一个儿童国学教育公司,他们致力于在中小学教育中开展和提高古典诗词教育的质量。叶嘉莹是支持、赞助和参与者之一。
所以最后一段不必删吧。

Jose Maria
2014-04-06 00:15:24 Jose Maria (是我自己想的太多还是你也在闪躲)
我有个朋友,以前在一个儿童国学教育公司,他们致力于在中小学教育中开展和提高古典诗词教育的质 我有个朋友,以前在一个儿童国学教育公司,他们致力于在中小学教育中开展和提高古典诗词教育的质量。叶嘉莹是支持、赞助和参与者之一。 所以最后一段不必删吧。 ... 尘埃野马

原来的“最后一段”已经删了。

樗櫟
2014-04-07 10:07:22 樗櫟

“提起叶嘉莹,外界时常为她冠以学者或作家的头衔,但叶嘉莹坦言,自己从没想过要作一个学者或诗人。‘因为学者、诗人的成就一般都是属于个人的,往往只是个人的追求,而我不是,我所做的不是为了我个人。’老人说,‘我平生志意,就是要把美好的诗词传给下一代人。’" 謹記。

[已注销]
2014-04-07 23:07:38 [已注销]

好!

弱德
2014-05-10 22:28:40 弱德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槃)

我平生志意,就是要把美好的诗词传给下一代人--美好

向往大海
2014-05-11 02:03:04 向往大海

一代宗师。

酒神
2014-05-11 11:37:22 酒神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先生的书

心迹双清
2014-06-16 16:58:37 心迹双清

祝叶老健康长寿!

林木辛
2014-12-05 16:24:45 林木辛 (读书 读城 读人)

从1998年开始,叶嘉莹就曾发出倡议,要在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三年级期间开设诗歌唱游课,让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吟诵诗词,由此打下一个很好的人文基础。
从我做起。
让我的孩子拥有这样的诗意童年。

穆穆良朝
2015-03-21 15:21:37 穆穆良朝

叶先生的书读来一股浩然之气。
看到先生晚年能有自己的家,真高兴,祝愿先生安康,寿比南山。

panda_qqq
2015-07-28 20:05:14 panda_qqq (宇宙人生的灯灯)

叶先生会看到我在这里的留言吗?她会经常看这个网站吗?

[已注销]
2015-11-03 18:41:36 [已注销]

先生要一直一直健康。

糖豆
2015-11-19 17:23:52 糖豆

祝福先生!

林林总总
2016-04-17 10:41:50 林林总总 (不计较 无心障)

希望有更多的音频能放到喜马拉雅等网站上方便大家听

twilight
2016-07-13 09:02:45 twilight (一横一竖描上过程)

不知道如果去南开能否有幸聆听先生讲诗

狂飙柔情
2017-01-02 09:17:19 狂飙柔情

祝福叶先生新年快乐健康!

蓟卢
2017-04-30 22:34:03 蓟卢 (澹泊敬诚)

不知道为什么楼上有人要求楼主删掉了最后一段话,因为个人眼拙误解而阻止大家不能完整了解文章全貌,是何道理?

友情搬运了原文最后一段过来,作为补充:

————————————————————
  结束的话

  你是春天一般温暖的光

  今天,我们拜访文化老人的旅程终于要告一段落了。这是一趟名副其实的致敬之旅,我们踏着金秋九月的红叶出发,历时七个月的时间,先后拜访了23位80岁以上的文化老人。当这一期稿件见报的时候,户外正是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时节,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

  旅途中,有一件事情令人难忘。去年9月29日,我们突然接到了老诗人牛汉去世的消息,这让我们震惊不已——就在不久之前,老人还刚刚答应了我们的采访请求,没想到他竟匆匆去了。正是这件事情提醒我们,拜访这些高龄文化老人,多少是带有抢救意义的。

  我们所拜访的老人,都是各自文化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仅凭我们自己的浅薄见识和区区几篇新闻稿,显然是无法展示其文化素养的。感谢这23位老人,以他们宽宏的胸怀接纳了我们这些晚辈,使得我们有机会聆听他们的教诲,并且记录下他们人生中的一些点滴细节。

  在拜访的过程中,我们渐渐体会到,这些老人身上真正动人的光芒,不仅是他们博大精深的文化造诣,或曲折传奇的过往经历,更是他们在漫长的岁月中修炼的高贵品格和人生智慧。从他们的言谈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信仰的坚持,对文化的坚守,和对艺术的追求,而这也是我们想要借由这23篇报道传递给读者的。

  我们很少有机会扪心自问:文化是什么?在今天,当浮躁的空气使得人们开始怀疑文化还是不是一片净土的时候,这样的问题似乎是很有必要自我回答一番的。重新翻阅这23位文化老人和我们说的那些话,也许我们可以这样回答:文化是参悟人生的慧眼,文化是诉说真理的勇气,文化是不惧寂寞的跋涉,文化是指向前方的路标。

  文化,是仿佛春天一般温暖的光。

狂飙柔情
2017-05-02 11:06:03 狂飙柔情

[已注销]
2018-12-28 19:20:59 [已注销]

快快快,把您们从沙发上挤下去。

[已注销]
2018-12-28 19:22:19 [已注销]

文化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光明,她叫闻名,而非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