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孙尉翔 2014-02-03 21:43:01
这个小站我只弄了两篇文章就荒废了。当时只是试一下豆瓣的这个功能而已。想不到今天我随便翻了一下“科学”类别,发现这个站被推出来了,还有六百多个用户的关注。这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3回应)

孙尉翔 2012-06-24 15:35:19
O. Reynolds关于dilatancy的第一篇论文,发表在Phil. Mag.上。
剪切增稠(shear thickening)液体的粘度会随着剪切速率的增大而增大。这种效应可以显著到足以制做防弹衣。《生活大爆炸》里也有一集讲到了剪切增稠液体的玩法。这种性质的原理,原来还曾经为将要被推翻的以太理论提供了最后的一点“温暖”。 以太(aether)是在自波义耳以来至相对论提出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协助物理学家...... (2回应)

孙尉翔 2012-06-22 14:29:08
库仑的扭摆天平。 来源:Wikipedia.org. URL: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Bcoulomb.png
在许多介绍流变学历史的资料中,关于粘弹性(viscoelasticity)的发现常常以Wilhelm Weber对蚕丝的研究(1835年的Ann. Phys.论文)作为开始。今天我看到的一本流变学教材(Rheology: Concept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提到第一个注意粘弹性现象的是更早的库仑(Charles-Augustin de Coulomb, 14 June 1736 – 23 Au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