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029——《鼠疫》

凉茶 2013-03-01 22:44:04

凉茶
2013-03-01 23:02:56 凉茶 (什么都缺,最缺读书。)

这是第二次推荐加缪的书了。前面的推荐过的《局外人》是加缪的第一部中篇小说,虽然声名很大,但是本人认为这本书会更好过前者。

说到加缪,上面复制的百科简介也扼要说明了。但我想谈谈自己对加缪的看法。他是和萨特齐名的存在主义作家,两人一度过从甚密,但是后来发生分歧,分道扬镳。我对萨特不是很了解,但加缪的作品接触还算多。第一读加缪的是《西西弗斯的幸福》,大家都听说过西西弗斯,那个被判处把石头滚上山的人,但是每快到山顶石头又滚回山脚下。加缪确认为必须假设西西弗斯是可能幸福的做着这件工作的,因为他的生活就是这样,不可能更坏也不可能改善,所以他能做的就是精神上的反抗和感受,在这种反抗中他通晓了荒谬生活的意义。实际上加缪在那本书里直截了当地说,既然生活本身是荒谬的,那么一切理想和追求都没有了意义,一切美好和高尚也一样,因为没有永恒也就没有必要为将来追求这些东西。我们站在荒谬生活的起点,唯一有意义的行动就是经历,所以我们不应该希望生活得更好,而是生活得更多。我对这个观点很感兴趣,加缪的存在主义其实是很积极的一种哲学,他从一种对生活的悲观否定出发,最后采取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姿态,和萨特的“他人即地狱”极力追求个人幸福不同。我们知道哲学家的小说往往带有强烈的思辨意味,加缪的小说里肯定会折射他的思想,在这本书里,加缪到底是什么样的观点呢?
  
就这本个故事而言,基本上是一个寓言,鼠疫就是荒谬生活的象征,里厄医生、朗贝尔、塔鲁、科塔尔、格朗,各自代表了不同的生活态度。在这篇文章里我想说说这些人,它们面对这种荒谬的处境,选择了怎样的方式去面对,比较完了,作者的观点就出来了。

这本书真心值得推荐,但是希望大家能在安静的坏境下静下心来看。不然你会觉得很枯燥乏味的,文字没有跌宕起伏的程度副词加以渲染,却在冷炼的笔触中道出了那炙热的人道主义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