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031——《风景》

凉茶 2013-04-12 21:01:43

凉茶
2013-04-12 21:23:20 凉茶 (什么都缺,最缺读书。)

好久没推荐女作家的书了,因为本人实在不喜欢看女性作家写的。但是还是要从众多纷纷的女性作家中挑几个还不错的来推荐下。方方的其他作品我看的不多,但这部作品承接了上一次的推荐,都属于八十年代中后期的“新写实主义”。这个可以算她的代表作也是那个时期这种风尚的代表了。

因为本人现处武汉,所以就推荐下这个武汉的作家写的纯武汉的风景吧。但我揣摩着风景的含义,我想方方不会只限于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武汉的故事,讲这其中七个全然不同的兄弟的童年青年和壮年。

三四十年来武汉的发展变化都被串联在这个故事中,而上中下各层人的生活百态也跃然纸上,“风景”或许可以看作一部武汉写真集,这八个男人正是老武汉人的几种典型,方方在毫不遮掩的表达她对武汉的热爱的时候,也在暗示着武汉的问题。看书的时候我就一直觉得这个家庭很成问题,太暴躁的父母,太恶劣的环境,尤其是很荒唐的,父亲不许孩子去学习而必须听他讲他的陈年旧事,父亲歧视读书人但在小七子靠读书成了个人物后又爱炫耀那是他的儿子,父亲对孩子可以任意打骂而打骂完后看到儿子躺两天还要冷嘲热讽那不像男人,而对待自己的小儿子他竟然就让他从小到大睡在潮湿阴暗的床底下……
  
粗犷对武汉人来说,不知道是福是祸,不过豪爽过了头也总会出问题。

易中天说,武汉人需要的就是一种干大事的气魄,我想这也是方方的意思,武汉干什么都是半瓢水,做个不好不赖也就心满意足了。
  
作为新写实小说,这部作品充满了丑恶、肮脏、血腥和暴力,而这其中却不乏人性的醇美。“风景”或许亦可以看作人生和历史的风景。七哥成了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的人,可是在昔日最艰难的岁月里,有一个永远停留在14岁的女孩子,面颊上的红晕点亮了七哥心中的阴暗。两个孩子提着菜篮子并肩走着,这样的画面正是人生的一道风景,当七哥被欲望迷茫时,当他的心变的越来越孤寂时,童年的风景该是他永远的安慰吧。杨蒙从一个富家子弟变成了为二个守坟的人,为了友情?为了报恩?抑或为了替妹妹赎罪?在寂寥的山上,与那个曾经帮助自己的灵魂相依,清风冷月孤坟亦成为一道唯美的风景。

最后扯句题外话,我挑了一张方方最美的照片,起码我这样觉得,因为真人长得太寒碜啦。

凌汛
2013-04-12 22:25:48 凌汛 (又老了一岁)

最后一句话亮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