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水下的珠穆朗玛峰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为什么潜水?因为沉船在那里。 世界上大多数人满足于爬爬低矮山丘活动筋骨,但总有一些人想登顶珠穆朗玛峰。世界上大多数潜水员满足于看看浅海珊瑚和鱼类,但总有一些人想探索昏暗海洋深处的危险沉船,把自己的名字写入史册。 豪华邮轮安徳列亚·多里亚号(Andrea Doria)是意大利工艺的一座浮动纪念碑,造型优美的船身线条、船上丰富的工艺品,带给她“海上贵夫人”的雅号。1956年,多里亚号与另一艘远洋轮船斯德哥尔摩相撞,沉没在北大西洋。因为沉没较慢,媒体人员得以租用直升飞机在沉船上空盘旋拍摄。波士顿先驱报记者哈里·特拉斯克拍摄的多里亚号最后时刻的一系列照片获得1956年普利策新闻图片奖。

多里亚号沉没在240英尺(73米)海底,水温不足9摄氏度,残骸周围有鲨鱼出没,还有变化莫测的暗流,洋面的天气状况和水文状况难以预计。在她沉没后的半个世纪里,多里亚号一直是潜水世界的头号诱惑,成功下潜多里亚号的潜水者被视为登上了水下的珠穆朗玛峰,如果你还能从船舱沉积的淤泥中摸出几件完好无损的瓷器,那就无异于带回了月球上的岩石,工艺品打捞成为一时热潮。然而,发现珍品的激动心情和氮气引发的醉酒感双重作用下,头脑发热的潜水者极易陷入险境。1998年夏天,潜水员Craig Sicola的遗体浮上水面时,人们在他的兜里翻出一只瓷碟。《纽约日报》记者Joe Haberstroh的著作《致命深渊:深海潜水、瓷器热和安徳列亚·多里亚号残骸》(Fatal Depth: Deep Sea Diving, China Fever, and the Wreck of the Andrea Doria)记述了1998-1999年间3名优秀潜水员为多里亚号付出生命的故事。据维基百科,1985年至今共10名潜水员因多里亚号丧命,最近一宗事故发生于2011年,死者为Michael LaPrade。

1991年,几次成功从多里亚号打捞出工艺品的资深潜水员伯尼·乔杜里计划下潜到150英尺(46米)深的北太平洋号,带回一件传说中的铜制舷窗,以给自己收获颇丰的潜水年划上一个完美句号。想像着几件擦得锃亮的青铜舷窗摆在自己曼哈顿公寓的情景,伯尼不顾身体不适勉强下潜,在水底迷失方向找不到自己的备用气瓶,最终不得不直接浮上水面。由于跳过了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水下减压程序,体内的氮气气泡无法排除,伯尼罹患了严重的减压病。躺在船上,失去听力的伯尼徘徊在死亡边缘,心里默念了一句“再见,卢西”。卢西不是他妻子的名字,而是卢西塔尼亚号的简称,那艘一战时被德国潜水艇鱼雷击沉的英国豪华远洋客轮,比多里亚号更深更有挑战性,他还未来得及下潜。伯尼是幸运的,不仅在减压舱治疗中存活下来,还恢复了行走能力。在《最后的潜水》(The Last Dive)一书中,伯尼回顾这趟惊心动魄的历险,并且反思:那些工艺品是否值得自己用生命和挚爱的家庭来交换? 伯尼康复后回到水下世界,但决定不再冒险潜入深海沉船。“最后的潜水”指的不是伯尼自己,而是在潜水中死去的劳斯父子,他们生命里的最后一潜是“番号未明”潜水艇(U-Who)。1991年,一艘德国潜水艇被潜水员发现,但其沉没原因和真实身份一直是个谜。克里斯·劳斯和克里西·劳斯父子一心想从潜水艇残骸中挖出什么东西,比如说船长日记或带有番号的物件,以解开“番号未明”的身世之谜。230英尺(70米)深的寒冷水域,狭窄昏暗的船舱和多年沉积的淤泥让探索变得十分危险。克里西被船舱里倾倒的架子压住身体,挣扎泛起的淤泥完全阻挡了他的视线,严重的氮醉令他失去清醒头脑,以为自己被怪物缠住了。虽然克里斯把儿子救出船舱,但他们已耗费了太多空气,跟伯尼一样不得不冒着减压病的危险出水。最终,克里斯死在船上,克里西没能熬过减压舱治疗。伯尼写道:“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他们生前虽然曾谋求以潜水探险的胜利扬名,而他们可怖的死亡却使他们闻名于世了。”

劳斯父子的死同样没能止住人们探索“番号未明”潜艇的脚步。经历六年的时间和数次历险,约翰·查特顿和里奇·科勒最终揭开了“番号未明”的面纱。作家罗伯特·库森把他们的经历写成《幽灵潜水者》(Shadow Divers)一书。“幽灵”一词有多层含义,既指沉船在极低能见度中影影绰绰,又指她的神秘身世、死在潜艇里的德国士兵以及为之丧命的多名潜水员幽魂。 “许多探查沉船残骸的潜水员都像专猎大猎物的狩猎者。猎物越难获得,危险越大,而当你到手时,你的名声就越高。”身为潜水员的伯尼深谙潜水者的冒险心理,他认为,一名又一名出色潜水员前仆后继地赔上性命,虽然存在客观危险性,他们也的确犯了技术失误,但更深层的原因是潜水者对名气和刺激的无止境追求。正如畅销书作家霍默·希卡姆为《最后的潜水》作序所写的:“伯尼·乔杜里写了一本看起来似乎是探究潜水活动和深奥残酷的海洋的书;其实,他写的是一本探索更加深奥、更要残酷得多的领域的书,这个领域就是人类的精神和我们常常没有得到满足的心灵。” (随着潜水技术的发展、氧氮氦三混气Trimix在大深度技术潜水中的普及,多里亚号不再被视为水下的珠穆朗玛峰。1998年沉没在马尼拉湾122米深处海底的渡轮东方公主号MV Princess of the Orient成为了新“珠峰”。本世纪初,John Bennett和Ron Loos首次成功下潜东方公主号。)

2012年9月21日初稿,10月24日补充东方公主号一段。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骆仪,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2-12-07 14: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