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真是很随的笔:语言

孤独的六边形 2014-03-21 12:19:03

Hyuuga
2014-03-21 15:39:04 Hyuuga

“语言本身还是实体缺位的产物”。比如我们指示一条“麋鹿”,使用这个语言就意味着麋鹿本身并不在场,否则直接指点那条麋鹿即可(转述川大精分笔记,大意)

在一个初生婴儿的世界里,“椅子”这个词本来是并不存在的,婴儿看到一个四四方方的条形物构成物体,它的质地,颜色等,以及被人坐的使用方式,在随后的生活里把它与“椅子”这一名词联系起来,随后“椅子”这一概念取代了上述种种无以言说的感知。从这个意味上来说,语言还意味着与真实界的割裂。无法言说的事实之海中构造了一种个人化的稳定现实(转述河合隼雄 大意)

Hyuuga
2014-03-21 15:50:32 Hyuuga

这里注意到拉康和荣格派都共同注意到了后期发展中语言秩序对实体心理的取代,拉康说“无意识像语言那样构成” 这里似乎倒想说“无意识被语言压抑而构成”临床上讲,就是一般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东西都不是问题,语言与语言之间的罅隙才是症状藏身的所在啊……

甜蜜中的苦涩
2014-04-29 19:05:35 甜蜜中的苦涩

写的很不错!@星语

Hyuuga
2014-09-11 11:52:52 Hyuuga

哎呀我强烈建议你对比阅读这个http://site.douban.com/120523/widget/notes/3723629/note/16206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