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学港》“储吉旺文学奖”授奖辞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首届储吉旺文学奖授奖辞 王威廉中篇小说《魂器》,作者通过一则有关灵魂、亲情、欲望等错综复杂的小说,向读者展示了一出因为“存在的缺席”而生发的寻找死者魂器的故事,将主人公人性的纠葛和对世界本质的形而上思考完美地结合起来。小说写得惊心动魄,对小说人物被冷酷现实所驱动的内心世界描摹得细致入微。有鉴于此,特授予该小说储吉旺文学奖。 首届《文学港》“储吉旺文学奖”答谢辞 王威廉 感谢决定把首届文学奖授予我的评委老师们,感谢《文学港》杂志的荣荣主编及其同仁,感谢设立这个文学大奖的储吉旺先生。其实,远不止是感谢,还有感动,一个远在广州的年轻人能够获得一个宁波的文学奖,本身就意味着很多美好的内涵。特别能感动我的,是诸位前辈、老师对文学这门古老艺术的赤诚之心。 能够用写作获得文化的尊严,从来都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因为精神性的事物,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这个喧嚣的时代更是把一切都具象化了,我们掏出手机,整个世界立刻都能被耳听目视。我们的心灵面临着被荒芜的危险。对作家来说,他的写作如果远离了灵魂的表述,那他的写作便是失去了源头活水,终究会变成干枯的花朵。所以,我们的写作,要有能力在灵魂与现实之间构造出一条秘密的通道。 ——这既是写作的难度,也是写作独有的创造。 《魂器》这部小说就是直接面对灵魂的。我们作为活着的个体,能否去承载另一个人的灵魂?换句话说,我们能否不仅仅是记住另一个人,而是能用灵魂去深入体验另一个人的全部生命?包括他/她的喜悦与迷醉、隐秘与悲痛、无望与求告?我常常会被这个想法所困扰。对自我、对他人的心灵世界的沉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我写作的动力。我有时甚至想,这也许是文学的核心价值之一。在小说《魂器》里,女主人公说了这么一段话,我觉得可以更好地表达我的意思: “世界本身就是除了你自己以外的部分,我们把自己剔除得越干净,就越接近世界本身。但是,如果我们将自己剔除到了一干二净的地步,又会变得根本无法了解这个世界。事实上,我们永远也无法将自己从这个世界中剔除干净,这个世界因此就变成了你的、我的、他的世界,所以说,只要你能彻底了解另一个人,便是了解到了世界本身,这是一种矫正,就像你近视了,便给你戴上眼镜一样。” 因此,我写《魂器》的初衷就是为了矫正自己的偏见与盲见。我一直将鲁迅先生笔下的“无物之阵”,当成是今天写作的真实困境。尽管世界变得光怪陆离,但人心变得慌乱乃至荒凉。我想一个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要是没有被这种荒凉所刺痛,没有奋力突围的勇气,那会是非常可悲的,庸俗、疲惫、焦躁与精神上的屈从,会很快吞噬他作品中的精神世界。我时常感到如芒在背,恐慌于自己那些并不成熟的作品。 我很清楚,这次的获奖是你们对年轻后辈用心良苦的一次鼓励,我只有更加谦卑、认真地写作下去,才是对你们最好的答谢。 最后,再次致谢各位前辈、老师和朋友们! 谢谢大家! 2013年11月12日 宁波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王威廉,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9-05-29 10: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