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授奖辞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授奖辞 获奖篇目:中篇小说《多普勒效应》 作者:王威廉 王威廉的《多普勒效应》书写了现代人的精神状态,有索尔·贝娄作品一样的穿透力。该小说采用复调的叙事方式将每一个人内心最隐秘的角落都呈现在诉说之中,这种唯一且具有不可替代的“我”让读者看到了爱与痛、明与暗、沸腾与安宁的各得其所。多声交响,却又余韵绵长,过去和现在、爱情与梦想、俗念之强与人心幽微,感慨良多又一言难尽,既有飞扬跋扈的想象力,又有精微幽深的表现力,这一切的一切都指向人之所以为人的真实的动荡。 《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答谢辞 王威廉 一个作家开始写作的时候,未必考虑过谁在读自己的作品,只是尽力表达着自己的生命体验。但是,突然从某一天起,他收到了读者的讯息,他们诉说着他们阅读了他的作品之后的感受,这个黑暗中的写作者被一道奇异的光给照亮了,这道光从他的额头进入到他的心脏,让再度输出的文字符号获得了体温。 他不免猜测,谁是读者?是那个写邮件向他提问的学生?是那个下班后在地铁上打开书本的公司职员?还是那个坐在岗亭里偷偷阅读的年轻保安?那个生活在遥远城市的姨妈,突然告诉他,她也在读他的作品。他发现读者的身份是无法归纳的,他们可以是他们,也可以是你、是我,是任何正在阅读的人。也就是说,读者并非一种身份,而是一种在场的状态。每一位进入作品的人,都在用他们的目光修正和完善着作者的写作,也都在修正和完善着我们对于人类的认识。 读者是每一个鲜活的人本身。写作在创造着阅读,小说在召唤着目光,生命在语言的艺术中得到了辨析、修复与拓展。 感激《小说选刊》这道桥、这扇门、这座客厅,让我在这里得以感谢那些进入我小说中的目光,感谢那些和我一起交换了生命秘密的人们,我愿意和他们一道,跋涉进入那个人类历经数千年建立起的文学空间,并作为它的精神公民而长久地守护它。 2019年1月10日 西安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王威廉,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9-05-29 1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