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与美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本文写于2006年读研期间,当时曾经在天涯博客上发布过,今年7月13日因昆德拉去世重新发布于公众号以表纪念,今天也转到豆瓣吧。 ----------------------------------------- 虽然昆德拉大多数作品都读过,但《无知》和《帷幕》却一直放着没看。原因在于近期对他的情感排斥,总觉得在其洞察世事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无所作为的刻薄跟冷漠。这或许是他不被诺贝尔奖青睐的原因。 今日得闲...
发表于 《哲学分析》2023年第1期 非文学 创作
十年前写的论文,去年疫情被封控在家就翻出来做了一些修订。感谢哲分不弃!(脚注略) 学界长期以来对尼采思想的关注重点在于中、晚期,而对于早期思想的研究相对较为欠缺。1864年至1874年是尼采思想走向成熟的关键。它横跨了尼采波恩大学求学期、莱比锡大学求学期,以及“不合时宜沉思”之前的巴赛尔大学执教期。这段时间内尼采公开出版的作品并不多,仅有《悲剧的诞生》(1872)、《不... (1回应)
发表于 《文汇报》2022年8月27日第7版:文汇学人 散文 创作
狄奥尼索斯的身世 在希腊神话里,狄奥尼索斯是酒神、葡萄神和快活神。俄耳甫斯秘仪教派认为,他至少有过三次出生经历。第一次是从母亲腹中,第二次是从父亲大腿中,第三次是从被肢解的残骸中(参见吴雅凌编译《俄耳甫斯教祷歌》)。据说,因为失误,宙斯的闪电击中了情人塞墨勒,当时塞墨勒已有身孕。在她离世瞬间,宙斯将其腹中子救出,缝进自己的大腿里,继续孕育了三个月。狄奥尼索...
发表于 《哲学分析》2019年第3期 非文学 创作
摘要:狄奥尼索斯形象在尼采早期与晚期著述中表现出不同的思想内涵。早期,狄奥尼索斯代表着一种原始的艺术冲动;在晚期,狄奥尼索斯却人格化为查拉图斯特拉。通过查拉图斯特拉,尼采的狄奥尼索斯从艺术走向了哲学。此外,尼采早期借助狄奥尼索斯是想唤醒人们对于远古神话的热情,晚期他却试图借助狄奥尼索斯构想一个能够取代基督教的新宗教。 关键词:尼采; 狄奥尼索斯; 酒神; 查拉图斯特..
发表于 《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其他 创作
摘 要:尼采在巴赛尔大学时期的荷马研究,主要集中在1869年至1873年期间。本文通过分析尼采在这一时期的相关手稿和作品,认为尼采试图在古希腊竞赛氛围的基础之上,思考荷马与赫西俄德的关系。同时,尼采又试图通过重估荷马问题,通过梳理荷马世界的出现与消亡,来把握古希腊文化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尼采 荷马 荷马问题 荷马世界    一、荷马与赫西俄德对立?    在尼采1869年... (1回应)
发表于 《文景》2011年第5期 其他 创作
在2007年,史铁生写过两篇与尼采有关的文章,一篇是《人间智慧必在某处汇合——斯坦哈特的<尼采>读后》(下简称《人间》),还有一篇是《文明:人类集体记忆——张文涛的<尼采六论>读后》(下简称《文明》)。这两篇文章都收录于他的《扶轮问路》。分别写于12月1日和12月22日。除了这两篇文章以外,在《扶轮问路》中还有九篇文章,十一处提到了尼采。而《妄想电影》里收的三.. (2回应)
发表于 《艺苑》2011年第4期 非文学 创作
   摘要:本文试图重构本雅明关于现代艺术的思想,认为要了解他在这方面的思想,首先应该了解他那特殊的运思方式,同时,也应该了解作为批评家的本雅明的自我定位。以此为前提,本文梳理了本雅明对20世纪初的艺术形势所进行的分析与描画。针对他对法西斯主义的政治美学所提出的质疑与担忧,本文认为,正是基于这种质疑和担忧,本雅明以他的神学立场比较含蓄地回应了当时流行的各种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