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篇作品 - 德勒兹与电影

德勒兹与电影

作者:
开寅
分类:
杂文   创作
发表于:
《看电影》杂志
作品描述:
德勒兹电影理论专栏。主要观点来源于德勒兹1981-84年间在巴黎第八大学的电影课堂讲座。这部分课程包含了两卷本电影理论著作《影像-运动》《影像-时间》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有一些在著作中未曾涉及的观点。更为具体内容参见网络电影杂志《虹膜》的《德勒兹的电影课》系列连载。
2018-12-28 20:31:37
关于电影的起源,理论界有着不同的说法。有的中国电影学者会把“皮影戏”当作电影的一种原始形态,比较传统的电影史学观点认为电影的发明得益于1829年视网膜“视觉暂留”现象被发现,随后一系列利用频闪原理而发明的仪器把人手工绘制的关键动作帧连起来,以连续动作的错觉而形成对运动的视觉感知,我们比较熟悉的此类装置如“拉洋片”。于是,似乎所有可以产生动感影像的装置和原理都可以... (1回应)
2015-08-24 00:57:34
德勒兹在谈到默片时代影像的时候,提纲挈领地总结出三种不同的影像组织运用原则,分别以法国、苏联和德国电影为代表。 二十年代阿贝尔·冈斯为首的法国导演以善于运用不同速度的画面著称,无论快镜还是慢镜都从改变画面中内容的运动节奏为目的,使视觉感受充满了变化愉悦感。冈斯还革新性地操纵摄影机以超乎寻常的方式移动,并用快速的画面切换频率展现大量镜头内的运动而创造出如暴风...
2015-08-24 01:01:35
熟悉德勒兹理论的人都知道他以影像-运动的三个分类——影像-感知、影像-动作和影像-情感——做为电影影像研究的入手点。但与此同时,经常产生的误解是认为他将影像-运动归为电影影像的特征之一,前者从属于后者甚至以后者为存在的基础。这种看法彻底混淆了德勒兹理论中影像与电影的联系。要理顺这二者之间相对较为错综复杂的关系,首先要从“影像”(Image)的概念入手。 德勒兹..
2015-08-24 01:07:28
影像-感知、影像-动作和影像-情感是德勒兹电影理论对于影像-运动所做的三个基本分类。它们究竟是如何被定义的?德勒兹首先以一个虚构西部片的片段说明它们的形态: 一,一个牛仔矗立在荒野注视前方,面带焦虑搜寻着他关心的事物。让他担心的很可能是:附近有没有印第安人?一个影像在寻找、筛选或者获得它所感兴趣的影像的过程,这是影像-感知。二,印第安人在山丘顶接连出现,他...
2015-08-25 12:44:50
电影特别是纪录片的客观性与主观性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电影理论界争论的焦点之一。经过整整一代解构主义电影理论思潮的反复拆解,电影研究者们逐渐趋向于认为影像的客观性是一个“伪命题”。一个常被引用的例子是美国汇编纪录片导演埃米尔·德·安东尼奥的作品《猪年》,它的素材几乎全部取自影像资料,其中大部分是美国政府军方拍摄和新闻电视频道播送的越战宣传纪录片。但它仅仅依靠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