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的风景》(陆续添加)

王志军 2014-04-01 14:25:52
僵硬的大地,低矮的山丘和冻住的河。 一场薄雪给它们涂上白色。 地平线灰蒙蒙的,绵延几百公里。 清一色的秃杨树、粗烟囱、电线杆, 乌鸦群掠过秸秆丛, 落进避风的枯水渠。 那些村子全都土里土气。 红墙,灰屋,嘎吱嘎吱的街道, 生铁一样一敲就铛铛响的菜畦。 树上雪条变硬,墙皮冻裂, 穿堂屋的火炉上,土暖气 滋啦...... (7回应)

王志军 2013-12-02 22:52:45
——荣建你好 通亮的游船犁过黑黢黢海面。 远处的小岛,如大海抖动的褶皱中 一枚不起眼的纽扣,才露出来 就又翻落进瞬间合拢的夜色。 海滩上人还很多。三三两两 漫步在上涨的潮水和防波堤间。 有的拽着裤腿,海鸟一样左蹦右跳, 有的独自踩着水,漫不经心, 似在寻觅海浪遗落的东西。 走向人更少的西边,椰树林正被冲刷...... (5回应)

王志军 2013-11-30 18:29:41
——给叶鹏 一方石砌的小水池。在屋后 黑色乱石堆积的山冲里 守着核桃树的阴凉和经年腐叶的气息。 早先的大水将石头冲磨光滑 刚好有两块戳在一旁。 他们管它叫水井,其实是一眼泉。 泉眼就在右边巨石下 水渗入池中,含着石墙与树影。 清早到那儿洗脸 拂去落叶就照见自己。 一捧水从手心浸透脸颊 那清凉,好似昼与夜的更...... (1回应)

王志军 2013-11-30 15:43:04
海鸥在沙滩上盘旋,瞅准机会俯冲下来 从渔民网上抢下干瘪的小鱼。 另一些,落在紧拽缆绳的渔船上。 红色小爪子,揪着晃荡的船舷, 像凝神的音乐家, 在轰响的海浪中辨别雨的声响。 这是你教会我的。退潮后的海滩上 寻找纽扣大的沙窝, 和它有点湿润、吐着水泡的针眼大小孔, 然后把木棍从一旁斜插进去 剜出来。大......

王志军 2013-11-29 21:18:01
在昼与夜的黑白之间,有一种灰色。 一种时间本身的颜色,就像阳光 在城墙上半脱落的白灰勾缝分隔的方格里 填涂的那样。傍晚的太阳仍然强烈, 以为很久才会落下, 可指针早提示所剩无多。 经过一整天的烘烤,这些齐整的砖块 蜷缩在彼此环抱的窝中, 像在一个更久远的年代沉睡。 而当它们连为一体,就被唤起了 每个小动物...... (1回应)

王志军 2013-11-29 14:49:36
一 雨后山村,山一样静。 阴沉已泛微白,雾气还没散尽 越远处越浓。 引导我们,发亮的小路穿过错落的石砌灰瓦房。 白墙上泪流描摹着鱼纹痕 渗进爆皮处拱开 更大裂口。它一定发出了声音 只是我们没有听见。 浸黑的矮篱,竖立起缄默乡俗 它凌乱的枯枝律法中 有麻雀飞出。 它们一定客气地道别。 向下,经过石头垒起的 巴掌......

王志军 2013-11-29 12:38:37
——给杨震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酷热 不像来自天上,而是地壳中岩浆过于活跃。 湖边的小山像座炉子, 向上喷着云彩。树上烧着看不见的火苗。 湖水因发热而冒泡。困乏的荷叶 直立着就睡着了,任由 不知哪条缝挤出来的一丝风轻摇。 岸边,青石桩被车子蔓缠绕, 暴晒着无处可逃, 活像中了暑却强撑的小矮人。 苇叶的火舌舔......

王志军 2013-11-29 09:49:47
薄雾虚掩的长长峡谷 水流过四个村子 连着每一家的水井,每一棵树。 一团团小漩涡,一丛丛芦苇花。 它领我们不断深入 钻进更荒僻茂密的山沟。 两岸峭立的山峰 在灰瓦色天空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山腰红色的柿子灯熄灭了。 乌鸦在崖壁上落下 墨绿色河水把静止的倒影冲刷 平静的恐惧,正把一切带走。 2011-12-24 北京

王志军 2013-11-29 09:47:04
——致长才 一个平常的傍晚,不能更平常了。 快速涨起来的海潮 使劲抵住大小汤河平缓的水流 隆起来蛇一般扭动。 风推来一阵又一阵腥腐气息 又把它们全都卷走。 一切如常。蟹洞、棚屋、树顶、楼房, 全都涂满了桔色的亮光。 自行车穿梭在远处刷白的栏杆 按着铃铛朝人打招呼。 太阳猝不及防就落下, 那些燃烧的......

王志军 2013-11-29 09:24:07
——给巨文 在一座正苏醒的山中 我们来到半山腰一个水潭。 一个挺大的水潭,嵌在岩壁和一道石头堤坝间 碎冰浮满水面,像刚犁过的田野。 一小块冬天的,清澈的田野。 正被下午的阳光点亮。正被敲击,采集。 一个女人,站在潭心小船似的浮冰上 用竹竿把冰块拨到岸边。 另外几个女人,弯腰从水中捞起—— 那些在水里透明......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