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志

M 2013-08-12 16:22:04
轉自: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6989753/ 先前總崇拜所謂民國四大情書,現在看來,沈從文是深情無措的稚子,魯迅是溫情別扭的硬漢,朱湘是溫柔委屈的弱書生,徐誌摩就是個自以為是的小白臉。 跟朱生豪比起來,他們都差了一個等級啊。 讀沈從文和魯迅可能會會心一笑,尤其會被沈從文的癡情打動,但是還是脫不...... (2回应)

M 2013-05-28 22:28:10
紀錄片《先生》系列 蔡元培http://t.cn/zjoLxQf 胡適http://t.cn/zjoLxQf 馬相伯http://t.cn/zjbUZST 張伯苓http://t.cn/zTbGnGw 梅貽琦http://t.cn/zjSDQF9 竺可楨http://t.cn/zHVFBPl 晏陽初http://t.cn/zlFsHzG 陶行知http://t.cn/zjSnYvW 梁漱溟http://t.cn/zlYEibM 陳寅恪http://t.cn/zjw6hy4 (1回应)

M 2013-03-31 10:21:15
張幼儀與徐志摩
張幼儀把自己的人生一分為二,“去德國前”和“去德國後”。 去德國前,她大概是什麽都怕,怕離婚,怕做錯事,怕得不到丈夫的愛,委曲求全,可每每都受到傷害;去德國後,她遭遇了人生的最沈重的愴痛,與丈夫離婚,心愛的兒子死在他鄉,人生最晦暗時光,如一張大網,鋪天蓋地籠罩著她,一切都跌至谷底。 傷痛讓人清醒,...... (3回应)

M 2013-03-25 23:41:53
雲集的美女,讓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舊上海顯得分外的香艷。
六十年前的上海百樂門舞廳(Paramount),號稱“遠東第一樂府”。夢幻般的燈光,玫瑰花圖案的地板,浪漫的爵士音樂,光滑如鏡的彈性舞池,仿佛都述說著上海的絢麗與奢華。有一個曼妙女子時常來此跳舞、消閑、揮灑青春,她就是唐瑛。當時,在交際場上風頭最足的她與陸小曼被並稱為“南唐北陸”。 但現在,陸小曼因詩人徐誌摩而被人熟......

M 2013-03-22 21:27:55
呂碧城堪稱民國第一奇女子,其一生頗為傳奇:身為紅粉,而有巾幗女豪之譽,痛恨黑暗,同情弱小,又倡導佛學,力主護生。她不僅是“近三百年來最後一位女詞人”、詩人、政論家、社會活動家、資本家,還是中國第一位女性撰稿人,中國新聞史上第一個女編輯,中國第一位動物保護主義者,中國女權運動的首倡者,中國女子...... (2回应)

M 2013-03-19 16:11:49
蔣中正宋美齡的婚禮
宋美齡的婚禮   隨著滿清末年(20世紀初)西方文化生活方式的傳入,起初推行“文明結婚”成為風氣;到民國初期(20年代)婚紗花冠首次在我國亮相。留學歸來的一代新人,尤其信教的,選擇在禮堂或教堂舉辦婚禮:不信教的,也學樣:新娘披婚紗,戴花冠,白色手套,手捧紅玫瑰;新郎打領結,穿西裝禮服;代替花轎的是綴滿鮮花的......

M 2013-03-15 17:17:58
一月十九日我们的好朋友,许多人都爱戴的新诗人,徐志摩突兀的,不可信的,残酷的,在飞机上遇险而死去。这消息在二十日的早上像一根针刺触到许多朋友的心上,顿使那一早的天墨一般地昏黑,哀恸的咽哽锁住每一个人的嗓子。 志摩……死……谁曾将这两个句子联在一处想过!他是那样活泼的一个人,那样刚刚站在壮年的顶峰上......

M 2013-03-13 07:45:15
(一)   張愛玲先生的散文與小說,如果拿顏色來比方,則其明亮的一面是銀紫色的,其陰暗的一面是月下的青灰色。   是這樣一種青春的美,讀她的作品,如同在一架鋼琴上行走,每一步都發出音樂。但她創造了生之和諧,而仍然不能滿足於這和諧。她的心喜悅而煩惱,仿佛是一只鴿子時時要想沖破這美麗的山川,飛到無際的......

M 2013-03-08 07:35:06
作者:北大路花火 轉自胡適小組: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0540350/ 近在讀胡明寫的《胡適論傳》,其中多有涉及胡適青年時候修學讀書的內容,覺得對於個人的修學十分有啟發,聊做劄記以備用。 1. 興趣使然 胡適自小便愛讀書,在私塾裏聽先生講授儒家經典也不覺枯燥。九歲時他碰巧在四叔房中讀到了一本...... (11回应)

M 2013-03-05 02:45:39
凡讀本書請先具下列諸信念:    一、當信任何一國之國民,尤其是自稱知識在水平線以上之國民,對其本國已往歷史,應該略有所知。      (否則最多只算一有知識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識的國民。)    二、所謂對其本國已往歷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      (否則只算知...... (1回应)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