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要不要拉窗帘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一】 晚饭后,面馆的清洁工对收银员说:今天的月亮,又圆又亮。但在我的眼里,21世纪的月亮一直是暗的。 它彻底暗了。并不是暗淡无光,而是修辞意义上,和美学意义上的,暗了。光芒消逝后的样子,不再足以承担起幻想与比喻,与神话的距离越来越远。 月亮是现实主义的产物,它被描述,被企及,被列入计划,被做成动图。 【二】 昨天晚上两点半,我躺在床上,突然睁开眼睛。我感觉不到黑暗和光明的区分了,因为窗帘拉着。要知道,在1997年的某个夜晚,即使在一片黑暗的卧室里,你还是能敏锐地捕捉到那种分别。 你拉上窗帘,微弱的月光仍然会以从各种缝隙当中渗透进来。也许是当年的窗帘都太薄弱了,没有现在的厚实。 要么就是当年失眠的人太少,人们的神经都还敏锐着。 总之就是,月光在20世纪的后半夜,较多地进入了人们的卧室。闭上眼睛时,你可以感受到黑暗,你的梦在匍匐前进,向着黎明或者冷汗进发。睁开眼睛,只刹那间,你就可以找到光明和黑暗的分界线。你能在朦胧中,分辨出月光的射入。 那时候,月光还足以被形容为倾泻。即便我们生活在城市里,那种「倾泻」的感觉,仍然是活生生的,众所周知的,可以用简单的语言传递。 【三】 城市太亮了。 我定义我最近二十年的历史,就是一段憎恨人造穹顶的历史。你能在任意档级的室内灯光中,找到柔和的自我匹配,就好像灵魂也是能够被那么轻易地拿捏妥帖。 我曾怀疑是不是眼睛出了毛病,近视的原因,或者是眼睑变厚了。一步步地,最终导致了我无法再感知月光。 我能感受光,但是我感受不到月光了。 对于月光来说,我是个盲人。 所以晚上睡觉要不要拉窗帘呢,我究竟是在害怕月光的消失,还是在怀念什么。 【四】 月光会在窗帘上投下其他物体的阴影。 一辆车驶过,如果我还睁着眼睛,我就会看到车子的黑影在窗帘上一闪而过。小溪,留在窗帘上的阴影会有波纹,声音连绵不绝。鸟飞过,蛾子飞过,月光都会让它们在窗帘上震动起来。 这些话听上去像是我在批判当代社会,刁难人类的进步,给21世纪找不痛快。但其实我想的问题很简单,就是,晚上睡觉到底要不要拉窗帘呢? 2018年1月30日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吴鞑靼,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8-01-31 13: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