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梁漱溟 (试发表)

其他 译作
1 師友們過的“雖然是一種團體生活,但沒有什麼規章。大家只是以人生向上相策勵,每日只是讀書講一講學問”。他們這些人都是“很想求得自己的人生生活”,而“不願模模糊糊地過下去的人”。他們“讲學問”,自是想求那種“能瞭解自己,並對自己有辦法的學問”。 2 先父梁漱溟更是以“自身生活上自勉與自覺、自主、自如”爲其終身的追求。 3 ……同時又寫有《读熊著各书书後》,批評了熊老,說了他老來竟“悔而不改”一類分量很重的話。 4 卓雅如果不瞭解什麼東西,她就直率地承認這個(不瞭解);可是舒拉自尊心特別大,“我不知道”這句話,是很難從他口中說出的。 ……卓婭所表現的正是中國古人所云“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是知也。”那句話,最末的那個“知”字——第五個知字,在她心裡是明強的。這也就是古人所云“直心是道”。(大約此时舒拉三歲卓婭五歲) 5 必須指出:嚴正出乎秉性之自然,既非有意嚴正,亦非限於慣性的嚴正,那是無礙於其人之和易近人、溫厚可親的。 6 人生最寶貴的就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來度過:當他回憶往事时,不致因為自己虛度年華而悔恨……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爲解救人類而座的鬥爭了。 7. ……我們引來只是在指證卓婭時時有其明強之內心活動,雖不知学(踐行盡性之學),而庶幾亦有吾古人所云“自強不息”之意。 8.“他們像怕火一樣怕說誇張的話” 9 “當時他是誠心誠意地準備拋棄自己的生命……這一決心簡直徹底到了極點。由於這一決心,他覺得他把自己生命扔了出去,然後又雙手把它接住,而自己用眼看了一番”——“大死一番”“明心見性” 10.普通知識是由外界反映到內心而產生的。外界事物是客,內心是主,這裏成為條件的是主客相互對立。這種主客對立,在任何情況下都是相對的。而宗教知識,只能通過以心見心(禪宗所雲見性)才能獲得,所以它是超越主客對立的。在這裏,它是絕對的。
© 版权声明:
本译作版权属于译者Xiom,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4-02-06 17: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