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非的短篇作品

展开 过年的女人 (试发表)
试发表 散文 创作
新年已经过去许久。有些话憋着实在不说不行。 对我的记忆来说,那一夜,实在像饭桌上那些从初一吃到初五的菜式。未开席时些许期待,坐在桌前却都是乏味。未上桌,打眼一瞧好似丰盛繁杂,仔细一看满眼无聊。 即使这样,我依然為此费力这么多年。 前几天朋友来港见面,他一年前母亲去世。说起刚过去的新年,他讲“家里没个女人,就是不行。”大年三十晚上,爷俩守着电视。他年近..
展开 香港异人 (试发表)
试发表 杂文 创作
已经十一月了。转眼来这里生活一年有余。这一年多来,见到一些印象深刻的面庞,那些脸上,或多或少带着他们各自的过往。对于一个外来者,没有太多机会深入这个城市的文化之时,那些大树之下缠缠绕绕的根茎难以看清,只见到几斑繁杂怪异之现象,是以为记。 东南亚人: 刚来不久,有一日,在出入境办事处领新身份证。 排队等候的座椅前,坐着一个东南亚...
展开 一條藍鰭金槍魚 (试发表)
试发表 小说 创作
你是否見過那種魚,就是海明威筆下,那種捕到一條就可以跻身于古老衆神之列的大馬林魚。 他在1921年的西班牙港口看見它,一條巨魚,一躍而起,再落回水中,發出“如同馬群跳下碼頭的巨響”。 如果你有機會見到它,你會發現它背部钴藍,腹部銀白,藍鰭金槍魚。海明威將其誤稱爲大馬林魚。 它體態健壯,身體的流線型宛若一顆魚雷,3/4是肌肉組織,魚尾每秒可擺動30次。.. (1回应)
展开 純白之《純》 (试发表)
试发表 小说 创作
女孩暑假回媽媽家。媽媽家和爸爸家不是一個家。媽媽家在一个卫星城市。离她上学的城市2个小时车程。 女孩十七岁。白布鞋,靛藍仔褲。她在每個假期,都會獨自坐火車去那個河南小城,和媽媽小住一陣。 那個家有一種幽閉的氣質。寥寥家俱散發清冷的氣息。一所大大的平房,一個近四十歲的女人獨自居住。她的孤獨,來自于曠日持久的離婚。 母親在床上鋪上一展白帆布代替涼席。不想..
展开 失格地帶 (试发表)
试发表 小说 创作
他沒想到會這樣。人生過到三十歲,第一次經歷這樣長久的恐懼。 他眼窩深陷,皮膚暗黃,長久的擔心讓他看起來疲憊而病態。他表情木然,眼神卻炯炯瞪著睜大,瞳仁前凸著,神經質的緊張的僵直著身體,一刻不能放鬆。他站在檢測科室的門外。 樓道裏,有人走過不留意蹭到他的身體,他僵直的身體忽得一下痙攣。他心驚,又怕這反應太過明顯,下意識得看了看四周,擔心被人發覺。 只這一眼,他...
展开 派個小姐去探路 (试发表)
试发表 小说 创作
九月的春秧街。散发着鱼腥味,街道湿嗒嗒,粘乎乎,空气又潮湿,靠近码头,鱼贩和海鲜生冷的摊位居多,即使不下雨,路面也总有浑浊的倒影。老林每天早上下楼,踩在这条路上第一脚,就不知第二脚该在哪儿落下。 熙熙攘攘的叫卖声,讨价还价的人声,马来人,菲律宾人,印度人,各种亚裔人鱼龙溷杂,拎着手里的东西匆匆而过,没有人在这里多作停留。 老林总是吃过早餐后就... (2回应)
展开 “日出,小姐” (试发表)
试发表 小说 创作
《“日出,小姐”》 八十年代的中國西安,侯萌和艾琳都20歲。她們在英文夜校相識。 來這裏的年輕人大多是文革中出生,中學時停課學工、學農,高中畢業後去工廠上班,最好的年齡,最好的時光,都交付給一段荒唐的曆史。 八十年代末各種新鮮事物從沿海城市沖擊中國內地,總有不甘心的年輕人,努力想補回自己失去的讀書時光。 從磚紅色的外牆向裏望去,油漆成深紅的木頭課桌,妳看...
试发表 杂文 创作
清晨的北京,太阳射进一道橘黄的光,落在模糊阴凉的地板上。我爬下床,翻出《伤逝》,这故事,在我不同的年龄,自有不同的感受。它们垂直排列,置于各个适合的层次上。 我在十楼的阳台上朝下喊你。你孤零零的背着包,在学校的甬道上,你一个人,坐一夜的火车,再倒公车、地铁。早上六点多到我的学校,你找不到我。你想打电话给我,学校里有电话的小商店还没有开门。你向外走。 ... (1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