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本

上传于2013-05-15
分享到   
2人 喜欢

雨来
雨来 (东写西读) 2016-01-08 19:42:53

可否解释一下这处房子的设计?

> 删除
st...amen
st...amen (爆炸) 2016-01-08 20:38:37

一只农民房,单开间大进深,无围墙院子,阳台层层退

> 删除
雨来
雨来 (东写西读) 2016-01-08 20:45:21

作为一栋属于一个聚落的房子,可能以前有很多村规家规限制指引各家的建造,可能现在已经没有了。对聚落的形态突破的,一是天际线;二是出现了裸露在巷子里的一个私有空间(因为在地面的竖向设计并没有考虑邻居的可达性)。所以不大明白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的。不过这已经是两三年前的作品了吧,此期间你自己也可能完全更新了设计的思路。

> 删除
雨来
雨来 (东写西读) 2016-01-08 20:48:36

记得你老家也是江南的,我在皖南民居的时候,看到只有家里是当大官的,门口才有一个八字形的退缩形成独特的入口。我觉得你的这个地面的处理值得商榷。

> 删除
雨来
雨来 (东写西读) 2016-01-08 20:50:19

其实大进深的话,传统的内置天井是很自然的方式。

> 删除
st...amen
st...amen (爆炸) 2016-01-08 20:51:58

这个不是我的作品,是农民自己盖的房子,你现在到江南的村镇上看,特别是那些有历史的,但更新快的镇上,这样的房子不是一个两个。出现这样的房子常常超出了历史风貌的概念,就像你说的,村规家规没有了,但是,这是不是正说明传统的生活过去了,而当下什么都没有呢?

> 删除
st...amen
st...amen (爆炸) 2016-01-08 20:53:21
其实大进深的话,传统的内置天井是很自然的方式。 其实大进深的话,传统的内置天井是很自然的方式。 雨来

我觉得这也是当下匿名建造的发人深省之处吧

> 删除
雨来
雨来 (东写西读) 2016-01-08 20:59:38

哦,明白了,不是你的作品。历史风貌是个比较脆弱的东西,我觉得会比较关注形成这种风貌的机制和文化,对于现代人则是业主的心态——像这种自宅业主往往很有主见。探索到这个层面,也许可以提出一个合适的答案。当然,业主也可能一点也听不进去,无论设计师自己觉得多有逻辑——就像我现在碰到的情况一样。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