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一改學術行話 (试发表)

杂文 创作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揚北宋詞而抑南宋詞,他的主要標準是,『隔』還是『不隔』。連以含蓄朦朧多義為美的詩歌都如此(當然王國維的觀點是可以討論的),那麼在學術寫作中,就更不應該搞讓一般讀者乃至受過高等教育的讀者倍感隔膜的行話寫作。 行話不等同於概念,它是這樣一種說話習慣:一方面把把日常語言 翻譯 成學術通行語,另一方面把頂尖的理論簡化成若幹關鍵詞(某某主義,某某取向,某某範式)和幾條所謂的核心論點。在當前學術大環境堪憂的情況下,行話的盛行(我主要指的是人文社科學界)就更加有害了。它一方面大大阻礙了學術成果進入公共輿論空間的通行速度,另一方面對於一流的著作和研究也有 學術雞湯化 的損害。 從另一個角度講,行話其實也是一種被學術圈默認的消極的自我保護形式,它向下可以讓自己不易被公眾看出破綻和瑣碎、進而招致批評和蔑視;向上可以讓自己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虛幻的 前沿視角,並且不至於因為無法和前輩大師進行實質性的、著調的對話而不安、灰心。 基於此,我希望以後要混學術圈的朋友們,留心一下自己不自覺的說行話的習慣。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光宅,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4-03-03 00: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