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篇作品 - 要聞重播

要聞重播 (试发表)

作者:
光宅
分类:
非文学   创作
作品描述:
連載一組新浪微博上的長微博,寫作於2011-2012年。
2013-08-18 03:44:59
『緣起』在微博即將到達一千條之際,發佈兩篇舊文(也就是去年底今年初的兩封書信),算作是立起兩塊界石。第一篇不妨題為“學術與政治”,第二篇則為“學業與人生”。 『學術與政治1』《經院之路》讀了兩遍,是不錯的好文章。你的體會可能比我更深,但我也很能理解裏面說的。相對來說,我對學院已經相當疏離了,也沒有把學問“神秘化”、“神聖化”的衝動。很可惜,我們也都沒有機會經..
2013-08-18 03:46:25
『學業與人生1』我在初三的時候有一次大規模的厭學,因為覺得中考只需考入第一批就行,分數多了浪費,就計劃了有秩序的後撤,撤離過度的軍備競賽。因為中考考得不好,爸媽把它作為教訓,我卻沒有,只是在高中時警惕這種情緒。在大學里,辦法是讓各種愛好自由競爭,並且給予足夠保護, 『學業與人生2』不至由於學業壓力加大而萎縮。現在,有必要跨入新的階段,把學習這個所謂的主業圈進籠...
2013-08-18 03:51:05
『1』以下的批評是針對新左派的,同時也面向從思想史角度切入社會科學和現實政治的研究取向。不過在這之前,先推出一個正面的典範,也就是我向來最敬仰的秦暉先生。從高中接觸秦先生的文章開始直到現在,在當代公共學者中,他不僅對我產生了最大的影響,而且也是我認為立論最正、功夫最深的。 『2』另外,他的兩場演講,也是我大學聽過的所有演講中,最令我難忘的。我覺得,一個人要是能...
2013-08-18 03:54:13
『3.總』第三點,主義之爭的前景和我對自己的立場評估。這一點又分成三點,其一對中國當前的左派做一個總體的評估,並進行左派內部的界划;其二談我對主義之爭的前景的一點看法;其三是我的思想立場自陳。 『3.1.1』其一,對左派的評估和界划。首先是總體評估。之前的長文中提到過,中國的左派在好多方面剛好是西方的右派。對於這個問題,可以作三點解釋。第一點,左右之間是可以打通的..